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邮政储蓄银行需未雨绸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6:0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日前,国务院第99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邮政体制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该《方案》的要求,邮政储蓄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在继续依托邮政网络经营的基础上,邮政储蓄业务与邮政业务实行分账核算,独立经营,并按照金融机构改革的方向,加快成立由中国邮政集团控股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所有邮政储蓄业务划归邮政储蓄银行管理,实现金融业务规范化管理。这意味着长期以来关于邮政储蓄改革模式的争论终于尘埃落定。此次确定成立邮政储蓄银行的改革方向只是改革的第一步,从确立方向到邮政储蓄银行的诞生,再
到邮政储蓄银行的健康持续运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根据我国银行业改革发展的历史经验,结合当前金融运行态势和金融改革进程,邮政储蓄银行从一开始,乃至在制定成立邮政储蓄银行的具体实施方案时,就必须着重考虑公司治理、市场定位、风险管理、人才培养和分账核算等五个既具有基础建设性,又带有战略前瞻性的问题。只有解决好上述问题才能确保邮政储蓄银行按照改革方案设定的轨迹顺利前进。

  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

  健全有效的公司治理是现代金融企业的重要衡量标志之一,也是现代商业银行有效运作的前提。根据《方案》的有关规定,邮政储蓄银行在成立初期将由中国邮政集团控股,而中国邮政集团则是一家国有控股公司。在此情况下,如果邮政储蓄银行不从一开始就着手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极有可能重蹈国有银行的覆辙,陷入经营效率低下的怪圈。值得注意的是,完善的公司治理并不意味着简单地在银行内部建立起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三会一层的基本架构。完善的公司治理是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的有机统一,两者缺一不可。具体来说,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包括三会一层之间委托代理关系明确、职责清晰且相互制约的制度安排,在整个银行内部建立起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强有力的内部审计机制以及独立的外部监督机制。而实践经验表明,要想建立起完善的公司治理就必须实现银行股权结构的多元化、科学化。那种一股独大和过度分散的股权结构往往伴随着诸如内部人控制、董事会职能弱化等问题。从这一角度来说,邮政储蓄银行在将来必须走股权多元化的道路。

  制定清晰的市场定位

  根据著名的定位理论,定位就是在本企业产品与其他同类企业产品之间形成区隔。简单来说,定位就是为本企业塑造自身特色。作为向消费者提供金融产品的商业银行同样需要进行定位。当然,银行产品的高度同质性决定了商业银行的定位更多的是指客户群定位和区域定位。从目前国内商业银行的情况来看,由于商业银行仍然主要依赖传统的存贷业务,加之受到分业经营模式和严格金融管制的限制,商业银行在传统存贷业务上的竞争已达到白热化的程度。非常明显的标志就是资金筹集成本的上升和存贷利差的缩小。在此情况下成立的邮政储蓄银行如果不能与现有商业银行在客户群和经营区域上形成区隔,即形成自身独特的定位,必然进一步恶化传统存贷市场上的竞争。同时,由于邮政储蓄银行在贷款市场上白手起家,一无客户资源,二无业务经验,极有可能陷入经营困境。因此,制定清晰的市场定位是邮政储蓄银行成立伊始就必须要考虑的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这也是邮政储蓄银行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的关键所在。

  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作为经营货币资金的特殊金融企业,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是商业银行顺利开业和持续运作的前提。商业银行的抗风险能力体现在两个层次,一个层次为有效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另一个层次为充足的资本金。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作用在于从事前、事中两个环节识别、测量进而防范或控制商业银行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各类风险。而充足资本的功能在于消化吸收那些风险管理体系所不能覆盖和控制的风险给银行造成的损失。反观国内商业银行,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大多数商业银行都建立起较为健全的风险管理架构。但这些银行的风险管理体系仅仅覆盖传统的信用风险,尚未将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纳入管理范畴,还称不上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而日益市场化的金融环境和日益复杂的业务流程正使得国内商业银行面临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的严峻考验。2005年年初以来国内银行业爆出一系列金融案件就是很好的说明。对于邮政储蓄来说,由于长期以来从事单一的存款业务,对风险的考虑并不是很多,它们关注更多的是部分操作性风险。成立邮政储蓄银行之后,其经营的金融产品品种和参与的金融市场将大大拓宽,这对于其风险管理能力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果邮政储蓄银行不能在一开始就建立起较为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并引进和培养高素质的专业风险管理人员,笔者很难想象其如何应对日益复杂多样的金融风险。

  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

  专业人才的缺乏将是邮政储蓄银行成立后面临的另一大挑战。现实显示,随着商业银行经营的业务品种不断增加,商业银行对其员工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的要求日益升高。特别是那些资金交易人员和专业风险管理人员,除具备丰富的金融知识、扎实的业务技能,还需要具有一定的经验积累。目前邮政储蓄的情况显然不容乐观。由于邮政储蓄在邮政局是辅营业务,邮政储蓄人员特别是基层从业人员与邮政混岗操作、频繁换岗,且得不到专业的培训,从而缺乏金融从业经验,金融知识水平普遍较低,防范风险意识淡薄。大多数地方的邮政储蓄人员只有中专学历,知识水平远不能达到现代金融企业对从业人员的要求。邮政储蓄银行要想在与现有商业银行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并实现长期持续发展,就必须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尽快建立起一支学历层次高、专业知识丰富、具有一定金融从业经验的专业骨干力量。如何在发展过程中打造人才这一第一资源将是邮政储蓄银行面临的一大挑战。

  逐步实施分账核算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6月末,全国邮政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2285亿元,市场占有率达9.25%,储蓄规模成为仅次于四家国有商业银行的第五大存款机构。需要指出的是,邮政储蓄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与邮政业务混合经营、混合管理的发展模式。一方面,邮政遍布全国大街小巷的营业网点为其提供了庞大的经营网络;另一方面,走村串户的邮递员则成为邮政储蓄吸收存款的主力军;第三,邮政储蓄与邮政业务统一核算,管理费用和成本计入邮政业务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邮政储蓄业务的快速发展。不过,这种混合经营管理模式却为邮政储蓄银行的成立及以后的独立自主运作带来障碍。首先,由于邮政储蓄与邮政业务长期统一核算,导致无法确定邮政储蓄业务的成本和费用,这给邮政储蓄业务从邮政业务中分离出来,实行独立经营造成障碍。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是邮政储蓄业务科学持续发展的基础。其次,由于金融监管部门对邮政部门的业务监管范围仅限于对邮政储蓄的账目进行监督检查,而无权查看邮政局的全部财务收支、费用利润表等材料,统一核算使得监管机构无法对邮政储蓄开展正常的监管活动,由此造成的监管真空引发大量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由此可见,对邮政储蓄实施分账核算是邮政储蓄银行成功组建并走上自主规范经营道路的前提。不过,由于长时间的统一核算、人员交叉使用、资金相互占用以及邮政储蓄对邮政局场所和固定设施的使用,要想分清这笔账是相当困难的。这可能是邮政储蓄银行组建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

  作者:上海银行 张吉光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