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借汇金注资东风 推进现代金融企业建设--访国泰君安证券董事长祝幼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6: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汇金公司采用市场化方式对国泰君安进行股权增资并提供流动性借款,是国泰君安获得的一次国家扶优支持。

  战略合作者的引入,强大资金支持的获得,将使得国泰君安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和市场信誉,加快其做大做强的步伐,为创建现代金融企业奠定了基础。

  国泰君安将以汇金注资为契机,以更快、更稳健的步伐朝着建设有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之路迈进,实现创建现代金融企业的战略目标。

  日前,中央汇金公司与国泰君安签署了增资扩股合作备忘录,汇金公司将采用市场化方式对国泰君安进行股权增资并提供流动性借款。这对国泰君安具有什么样的特殊意义?记者就此走访了国泰君安,对公司董事长祝幼一进行了采访。

  加快做大做强步伐

  记者:欣闻国泰君安将与汇金公司携手。请问此次增资对国泰君安有什么特殊意义?

  祝幼一:这是国泰君安自《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在把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建设成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的总原则指导下,获得的又一次国家对券商的扶优支持。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汇金公司将采用市场化手段对国泰君安进行定向增资10亿元,并提供流动性借款15亿元。增资后,汇金公司将成为国泰君安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21%。近期,国泰君安将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有关议案,配合汇金公司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争取早日完成注资的全部工作。战略合作者的引入,强大资金支持的获得,将使得国泰君安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和市场信誉,加快其做大做强的步伐,为创建现代金融企业奠定了基础。

  对于我们国泰君安来说,汇金公司这次注资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它有利于股东权益的保值增值,有利于资本流动性的进一步提高,有利于公司信誉和品牌进一步增强,有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

  构建现代金融业成果瞩目

  记者:汇金公司对国泰君安增资,是对国泰君安的经营能力的充分肯定。那么国泰君安在这几年具体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祝幼一:国泰君安从合并成立开始,就踏上了构建现代金融企业之路。6年多来,国泰君安围绕提高资产质量、充实资本、提升经营业绩、规范经营管理、增强抗风险防能力实施了一系列包括资产置换、公司分立、引进注资、经营转型、管理改革等措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特别是近一年来,在中央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指导下,国泰君安进一步加快了现代金融企业建设的步伐。2004年9月,国泰君安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发行证券公司债券16.5亿元,成为第一家大规模足额完成发行额度的券商。2005年2月,国泰君安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取得创新试点资格。2005年4月,国泰君安又成为第一家获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券商,并成功发行信用级别为AAA级的融资券6亿元。

  为进一步充实资本,增加运营资金,国泰君安于近期向战略支持者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定向增资扩股,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目前,增资扩股及相关的融资安排正按照法定程序顺利进行。有关程序性工作完成后,国泰君安将再获25亿元现金流入,注册资本增加10亿元,达47亿元,增资后的第一、第二大股东分别为上海国资公司和中央汇金公司,分别持股23%、21%。

  为加快建设具有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国泰君安围绕充足资本、完备业务、优化服务、严密内控、安全运营、科学管理、提高创利能力进行了一系列的管理改革和经营转型。

  今年,国泰君安又明确提出以创新求发展,以改革促管理,以转轨保平稳的经营思路,着力实施以集约化经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的改革转型。国泰君安现阶段的改革主要以人力资源管理改革为突破口,以营销业务转型为切入点,彻底实施前后台分离,构建集中统一的运营平台,实现资源统一调配、风险全面控制,使公司整体朝着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高效安全的运营模式迈进。

  记者:国泰君安做的这些工作,确实是值得肯定的,我相信它对推动国泰君安的业务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请你介绍一下国泰君安这几年的经营情况。

  祝幼一:通过上述一系列的工作,国泰君安扫清了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业务发展蒸蒸日上。自成立以来,国泰君安的总资产一直名列业内第一,几年来共实现收入138亿元,税前利润23亿元,累计向国家上缴20亿元税收,向股东分红6亿元。

  六年来,国泰君安积极服务于国有企业改制和重组业务,积极推进上市公司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不断开拓投行业务的新空间。1999年至2003年,国泰君安证券共主承销A、B股、可转债84家,筹集资金逾500亿元,主承销家数和筹集资金两项指标均列国内各家券商之首。

  在证券经纪业务方面,国泰君安股票基金代理交易量一直名列行业内前两名,2005年1--7月份,更以6.27%的市场份额稳居业内第一。基金销售和服务在业内遥遥领先,代销开放式基金数量位列券商第一。公司网站连续两年荣获最佳投资顾问网站奖、最佳网上交易服务奖。一流的服务平台提供了一流的非现场交易和非现场服务,公司网上交易总量继续保持业内第一,非现场交易比例达70%。

  在固定收益证券业务方面,国泰君安积极介入中国国债市场,拓展企业债券业务,均衡发展承销、自营、代理买卖等各种固定收益证券业务,为客户实现较低的风险、较高的稳定收益提供贴身服务。国泰君安拥有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和银行间市场做市商资格,其活跃程度和交易规模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承销业务一直名列券商之首,在国债承销中多次夺得标王称号,在2004年国债金融债承销中承销总量蝉联券商第一名,今年国泰君安又成为首批获得短期融资券承销业务资格的三家券商之一。

  在产品创新方面,国泰君安在业内率先组建新产品开发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国内领先的创新活动。1999年,在业内率先将组合投资理念引入国内证券投资,适时推出小市值组合、BP组合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2003年下半年,国泰君安推出了国内第一个程序化交易产品--组合宝,为国内券商在现有市场环境下推动经纪业务产品创新树立了典范。是国内最早开始系统性研究ETF的券商,并成为上证50ETF发售主协调人和华夏基金该ETF唯一的国内技术合作伙伴,ETF的独家销售量超过12亿元。

  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国泰君安积极参与,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两批股改试点中,共承做了6家上市公司的股改项目,担任了金牛能源、宝钢股份、上港集箱、国投电力、东方明珠股改的保荐机构和农产品股改的财务顾问机构。股改项目数占试点项目总数的13.33%,总股本219.66亿股,相应市场份额为44.95%,总流通市值342.06亿元,相应市场份额为38.28%。6家公司的股改方案均获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高票通过,流通股东赞成率平均92.15%。值得一提的是,金牛能源为第一家股改后上市的G字头股票,宝钢股份股改项目推出了权证创新业务,东方明珠股改项目首创东方明珠模式解决募集法人股的历史遗留问题。

  在全行业重整中脱颖而出

  记者:背负着诸多的荣誉和成绩,国泰君安在获得增资后又有何打算?

  祝幼一:从国泰君安的发展历程、所取得的突出业绩和良好声誉,到政府各部门对国泰君安的支持和汇金公司的注资,所有这些都证明了中国资本市场当前正在发生的一个事实,在中央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号角声中,国家对券商扶优限劣的政策正在稳步而快速地实施,年轻的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国内优秀的大型证券公司将在全行业的重整中脱颖而出。

  国泰君安将以汇金注资为契机,按照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严格执行新的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和准则,建立完善的外部

审计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以更快、更稳健的步伐朝着建设有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之路迈进,实现创建现代金融企业的战略目标。

  作者:记者 张炜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