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房地产市场有过热之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6: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上周的美联储年度会议上,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警告说:繁荣的美国房地产市场将不可避免地出现降温,并导致房地产价格下跌及消费者支出减少。

  其实当前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是难以继续下去的。因为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导致了美国国内支出的急剧膨胀,同时美国又通过向外国人出售债券来平衡巨大的贸易赤字。因而如果在贸易赤字缩小之前美国房地产市场出现降温,会导致家庭财富减少并进而影响个人消费
,由此必然会导致美国经济减缓甚至衰退。

  不过,格林斯潘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保持高度的灵活性,

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并不是一件令人吃惊的事情。一旦当前火爆的房地产市场降温下来,将导致个人储蓄率显著上升、进口减少及改善贸易赤字。但是,令格林斯潘担忧的是,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正在逐步损害美国经济的灵活性。同时,他还对美联储利用短期利率手段来影响房地产资产价格的能力持怀疑态度。

  尽管市场人士对格林斯潘的此次表态持有不同的意见和想法,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过去的18年中,格林斯潘对美国经济的发展乃至全球经济的影响力是有目共睹的。受格林斯潘讲话的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立刻应声而降。

  格林斯潘自1987年上任后,遭遇了一系列大事件。例如,1987年10月19日,美国股市下跌了508点,创下自经济大萧条以来股指单日下跌最大的纪录,黑色星期一事件立刻引起了美国及世界其它金融市场的巨大动荡。格林斯潘立即向市场提供了充沛的流动性,以确保国家金融体系继续运转。时至今日,格林斯潘以高超的技巧成功地应对了黑色星期一事件,依然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在格林斯潘任期内,美国经济从1991年3月至2001年保持了持续增长,并创下了持续增长时间最长的历史纪录。与之相比,在他任期中发生的两次经济萧条就显得并不那么重要了。格林斯潘之所以能成功地驾驭美国经济及影响世界经济,他总结为是政策的灵活性,他把美国经济最宝贵的政策财富归功于日益增强的灵活性,灵活性使美国经济能够经受多种冲击。而他本人的灵活性,在面对不同的经济事件如经济危机、或股市泡沫等时所表现出过人之处就是其高度的判断能力,如采用灵活的利率调整等工具,使得美国经济维持了持续增长。

  正是由于格林斯潘超凡的领导能力,带领了美国经济顺利前进,因而格林斯潘也被广泛认为是美国仅次于总统的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当现年79岁的格林斯潘将于明年1月份卸任时,本次美联储年度会议也成了顶尖经济学家及许多央行官员齐聚的一次盛会,当然会议主题就是格林斯潘:《格林斯潘年代--对未来的经验》,以此来全面回顾格林斯潘执掌美联储18年的功过得失及可资借鉴的经验教训。

  而格林斯潘的成功故事,让人们对后格林斯潘时代充满了期待与猜测,其中谁是格林斯潘的继任人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至今,已有三名候选人:格伦·哈伯德(前布什总统的顾问)、马丁·费尔德斯坦(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和本·贝南克(美联储理事、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当然,或许也可能会另有人选,布什政府究竟会选定谁,成了眼下媒体与华尔街关心的焦点问题。

  不管怎样,格林斯潘的临别讲话,依然是值得引起我们注意的。尤其是预期美国房地产市场会降温及对美国经济的有利影响,对于今天繁荣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也处于降温之中及其房地产市场降温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巨大影响,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提示。

  作者:瑞士 徐千惠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