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个人所得税改革应公平优先兼顾效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6: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上月23日提交中国最高立法机关进行首次审议。修改主要涉及两项内容:将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从800元提高到1500元;要求高收入者自行申报。新个税法的修改主要是缩小当前的贫富差距,进一步调节社会财富的分配。

  个人所得税坚持公平优先、兼顾效率的根据。第一,作为个人所得税征税对象的个人所得是个人福利和财产的主要源泉,征收个人所得税能直接参与个人收入分配,调节个人可
支配收入和财产占有的数量。第二,作为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主体既是提供劳动要素的主体,又是福利享受的主体,因而是税收(以及其他政府分配)政策的直接调节目标,这不同于企业所得税,更不同于对商品征收的间接税那样对个人福利的间接调节。第三,个人所得税是收入分配流程中的最后环节,是政府对个人收入差距进行调节的最后时机。因而相对于其他税种而言,个人所得税是政府进行再分配的核心税种。个人所得税应该以公平优先,兼顾效率,在个人所得税中,公平目标不仅应该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更应重视实现收入分配的均等化。

  政府应当在

个人所得税调节目标的实现上发挥更大作用。社会的收入分配体系由市场分配机制和政府分配机制两部分构成。市场分配机制是指在经济过程中由市场供求力量所进行的分配。在较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下,市场分配机制的主体部分就是凭借要素所进行的分配。但在市场体制不完善的社会经济中,机遇所得所占的比重还是相当大的。政府分配机制是通过政府政策实现个人收入再分配,其手段包括社会保障支出和税收,而其中个人所得税又是其核心组成部分。政府分配不能给要素供给者相应的报酬,而是从要素所得和机遇所得中取走一部分,再给予要素素质或机遇差的人;政府分配的目标是实现收入分配的公平,是对市场分配的修正和调节。

  近十多年来个人收入分配差距不断加大,基尼系数达到0.447,按照国际惯例,基尼系数达到或者超过0.4,说明贫富差距过大。统计数字显示,工薪阶层是目前中国个人所得税的主要纳税群体。2004年中国个人所得税收入1700亿,其中65%来源于工薪阶层,这违背了大家公认的二八定律--20%的人拥有80%的社会财富,也与个人所得税促进社会公平、调节贫富差距的初衷相违背。在目前,低收入阶层特别是工薪阶层是税负最重的群体。由于市场机制不完善,造成收入差距的很大成分不是由要素供给差别造成的,而是由机遇不均等、不公平造成的,社会上已经存在的最高收入者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属于机遇所得,而且主要是政策性机遇所得,这种高额的机遇所得带有极大的不公平性。其存在不仅不能像要素所得那样刺激经济的增长,反而会挫伤广大劳动者的积极性,扰乱社会经济秩序,从而阻碍经济的增长,所以我国必须加强政府对社会收入分配的调节。

  从西方发达国家的政府再分配调节体系来看,社会保障体系的调节要大于所得税的调节范围和力度,但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所以所得税(尤其是个人所得税)的调节就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伍旭川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