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当心被美国按揭证券撞伤了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6: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美国发达的资本市场和先进的资产定价手段,有可能把美国风险溢价日益升水的房地产风险通过按揭证券的形式兜扣给全球的投资者,从而分散美国按揭贷款银行和借款人的风险。

  据美国按揭银行家协会(MBA)的数字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末,投资者持有的按揭证券在总额和增长率上都已经超过了持有的美国国债,即投资者持有的按揭证券总计为4.61万亿美
元,较2000年末增长了61%,而持有的美国国债则为4.54万亿美元,增长了35%。

  吸引大量投资者投资按揭证券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按揭证券的收益率比美国长期国债的收益率高出一大截;通常在美国市场上的按揭证券主要有这样几类:一类是有担保的按揭贷款,一般这类按揭证券的投资汇报率为5.5%,同时这类有担保的贷款又分为两类,一是本金和利息都包含在内的,一是只包括本金和利息单项的(一般主要以利息不包含本金为主);还有一类就是没有担保的按揭证券了,由于没有担保因此它的收益率高达15%;按揭证券的收益率不仅高于10年期美国国债4.2%的收益率,更高于德国国债3.2%和日本国债1.5%的收益率。这种相对较高的收益率不仅吸引了美国国内的退休基金、对冲基金和保险公司等,而且吸引了大量的海外投资者,也使亚洲投资者对美国按揭证券十分青睐。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一阶段中国投资者(包括拥有大量外汇头寸的中国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进入美国按揭证券市场不断地增长,特别是最近中国

人民币汇率的调整使持有大量外币的金融机构、拥有大量外汇的企业机构和其他投资者不断调整自己的外币资产结构来规避汇率风险所带来的损失。

  中国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对持有的外汇资产的调整主要是:一、在中国汇改后,中国外汇资产对资产错配和货币错配现象必须进行不断的调整,以规避风险和保值增值。二、目前,在国际市场风险相对较低的主要还是固定收益类资产。三、中国人民币汇率虽然作出了调整,但透明度不够,无法进行合理的市场预期。既然无法准确判断,在外汇资产调整时也就要采取更加保守的措施。

  然而,一个让人不能轻松的问题却暴露了出来。美国财政赤字、经常项目的贸易赤字和房地产的高风险性是路人皆知的事实。在全球经济失衡的今天,在高油价、高成本和各种政策和贸易不确定的因素下,资本可投资渠道正在不断向有限的几个领域集中,国际游资正在寻找替罪羊;国际原油期货、金属期货、固定资产收益证券和房地产市场玩的不仅是价值投资,更是捕风捉影、击鼓传花的投机性游戏。

  那么,美国住房市场如何?美国住房贷款按揭化程度较高,对于分散这一市场的风险是有利的。美国住房贷款按揭证券化,使得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分散到了全世界。然而,美国房地产是埋在美国经济下面的一个定时炸弹。

  最近美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可以说是喜忧参半。

  首先,美国按揭证券的风险不断增加。据标准普尔统计,去年美国按揭证券背后涉及的高风险贷款总计4015亿美元,几乎比2003年增长了一倍多。美国许多银行随着美联储不断加息下,受按揭证券市场的活跃,对美国住房贷款人的审批也越来越草率,毕竟按揭证券化降低了银行的风险负担,自然也降低了它们对贷款人谨慎性的原则,贷款标准相比以前有了明显的下降。

  其次,今年已经是美国进入房地产市场繁荣期的第五个年头,美国

房价在此期间平均上涨了50%,投机色彩超过了以往。目前美国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房价/租金比率上升幅度较大,表明房价的投机色彩较为浓重;另外美国经济学家预测,房价与当地收入的比率测度也表明美国房价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

  再次,美联储还存在持续加息的迹象,这为借款人的融资提高了成本,虽然通过按揭证券,借款人可以缓解加息带来的现金流压力,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泡沫破灭的时间,但同时也带来了借款人额外的成本,增加了金融风险。

  第四,目前许多对冲基金实际上是在多个市场寻找机会,最近油价涨幅让人触目惊心,据悉有相当的对冲基金要转战油市,当然从房地产市场如按揭市场撤出部分资金的可能性很大,这对该市场的流动性将是一个考验。

  目前美国经济增长与美国房地产的增长远不是一个量级上的事情。提高对美国房地产市场风险的警惕性,这对投资美国按揭证券的中国投资者来说并非杞人忧天。中国的外汇资产错配投资当心被美国房地产按揭证券撞伤了腰。

  作者:刘晓忠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