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涉及利益问题的谈判不容盲目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6: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美纺织品第四轮磋商结束,是没有结果的结果,双方仍然没有达成实质性协议。这与数日来公众的热切期待形成极大反差,回顾事态发展过程,我们已经有了进一步切身感受,那就是,涉及到利益问题的两国纺织品贸易谈判是艰难而复杂的,任何情况下我们最好都不要去简单预测。

  此次的中美磋商,以及于8月25日启动的中欧就纺织品积压问题展开的磋商,对我方而
言,似乎都有相对乐观的形势。连日来追踪报道的新闻媒体,对此的描述多是中美纺织品谈判进入冲刺阶段、欧盟空货架危机警示美国、欧盟今年极有可能增加配额等,然而从结果来看,却是中欧谈判延续数日未果,欧盟主要代表已经飞回欧洲,以及是次中美第四轮磋商超期一天后仍未达成实质性协议的出乎意料的结局,它打击的正是我们的乐观想像。

  要从头再谈,我们的乐观期待似乎也不是没有道理,此次中美磋商我们有数点理由期待一个长期的协议和一个明确的预期:

  其一是磋商已经达到了第四轮,应该是有一个结果的时候了;其二是在前一次于美国旧金山举行的第三轮谈判中,双方已经把各自底线亮出来,只是在实质性问题上未形成共识;其三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不久就要启程访美,各方猜测,即使不一定有必然联系,谈判双方也得为此创造友好气氛四是中欧协商正在进行,欧盟内部压力应该也会给美国提个醒。

  然而,在如此多的理由下,中美第四轮磋商今日确认仍然没有达成实质性协议。它说明的是,美国乃至欧盟在维护自身利益的立场上仍然相当强硬,我方并没有轻易地掌握主动权。目前,面对事实,我们也许要反省一下我们的盲目乐观心态。

  华夏

证券的研究员卢扬此前曾就欧盟贸易代表与我国商务部官员在北京举行的磋商指出,欧盟并不见得就会增加今年对我国数类
纺织品
的贸易配额,虽然目前它面临着内部来自于进口商和零售商的相当压力。卢扬首先从就业方面来考虑这一问题,他认为,控制通货膨胀和保证就业是许多国家的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从这一点出发,尽管欧盟内部从事纺织制造业的人口并不在多数,但欧盟也得对这部分人的就业问题表示关注,并不是说进口商和零售商一施压,欧盟就考虑增加配额了。

  其次,纺织品在欧盟发生的积压现象只是暂时性现象,它是因中欧签订谅解备忘录后存在一个管理空档期而起的,在明年已经不再可能发生。就此,欧盟即使不增加今年对我方配额,硬捱过今年的损失,也是有可能的。另一方面来看,欧盟如果要修改与中国在几个月前签订的纺织品谅解备忘录,将涉及许多相关事项的调整,修改成本将是相当大的。

  目前,我们还无法得知中欧之间磋商至今未有明确结果的原因,但卢扬的观点起码向我们提醒了导致问题复杂性的一个可能方面,而这种复杂性很可能在中美之间的谈判过程中延续。

  因此,尽管这场会谈已经升格为副部级,尽管双方已经商谈了相当长的过程,我们也没有理由因时间的长跑和规格的升级对美国的让步表示盲目乐观。

  截至昨晚,商务部网站上还挂着高虎城副部长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纺织品谈判代表大卫·斯布纳握手交谈的醒目照片。从我的观察来看,这张照片拍得相当有意思,双方表情都包含着严肃、诚意和较量的意味在里面。

  谈判不是那么简单,我们的预测最好也别那么简单。

  新闻链接

  中美纺织品第四轮磋商8月30日起在北京举行,中方代表团团长为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

  5月中旬,美国以今年以来中国纺织品出口美国剧增、扰乱美国市场为由,先后对针织衬衫、棉制裤子等7种中国纺织品设立配额限制。美国政府还对中国的毛制裤子、胸衣等6种纺织品进行设限调查。不过,美国纺织品协议委员会8月1日宣布将这6种纺织品的设限决定日期推迟至8月31日。

  8月1日,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又受理了美有关纺织行业组织对中国输美裙子、睡衣、泳衣、女式梭织衬衫、袜子5种纺织品的设限申请。此前的7月,美国已受理窗帘设限申请。中国商务部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为解决这一问题,6月份以来,中美已经举行了三次司局级磋商,但磋商进展甚微。

  在美国驻华使馆1日发布的一份书面声明中,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纺织品问题特别谈判代表大卫·斯布纳对谈判前景仍表示乐观。他说,我们可以继续针对余留问题取得进展,对此美国仍保持乐观。在今后数日美方将与中方商讨下一轮纺织品谈判的时间和地点。

  作者:记者 田露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