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印尼货币危机挥之不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6: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市场对当地政府支持印尼盾的一揽子计划感到失望

  在政府相继打出加息、削减燃油补贴和干预汇市等一系列底牌之后,印尼金融市场一度企稳回升,印尼盾对美元汇价连续大幅上扬,股市也难得拉出两连阳。但这样的好景仅仅持续了两天,由于市场对当地政府缺乏细节和时间表的救市措施感到失望,昨日印尼股市和汇市双双重返疲态。

  曾经的东南亚经济强国,如今已再次走到了金融危机的边缘。联想起几年前泰铢的崩溃和随之而来的亚洲金融危机,当前印尼的金融局势会否再次引发区域性危机,再度引起相关人士的关注。

  政府只说不做

  迫使印尼当局紧急加息的直接原因是印尼盾的持续大跌。今年迄今为止,印尼盾对美元汇价已下跌了16%左右,仅在8月份的跌幅就超过10%。周一盘中,美元对印尼盾一度升至11900水平,为4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

  正是迫于这样的压力,印尼央行周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9.50%,8月30日生效。这也是该行本月内第二次上调利率。此前,在8月9日,印尼央行曾追随美联储加息25基点。

  不仅如此,在央行宣布加息一小时后,印尼总统苏西洛也史无前例地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呼吁民众保持冷静。而在周三的紧急内阁会议之后,苏西洛又对公众宣布了一揽子救援计划,其中包括央行回笼7.5万亿印尼盾、研究提高燃油价格并削减相关补贴等等。

  在政府及央行声势浩大的救市行动刺激下,印尼盾自周二开始结束了连续8个交易日的跌势,美元对印尼盾周二收在10525,低于周一收盘创下的4年多高点,也较周二早盘创下的11900高点大幅回落。在汇市的带动下,印尼股市周二也一举摆脱早盘大跌近4%的疲软态势,收盘大涨4.5%。而周三股市和汇市继续延续这样的涨势。

  但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印尼政府出台的所谓救援措施缺乏细节,并且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因此投资者对于政府解决当前财政困难的信心不足,在这样的背景下,印尼盾再续跌势应该是迟早的事。昨日开盘时,美元对印尼盾一度重新反弹至10800高位,收盘时稍有回落,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雅加达股市昨日则一改前两个交易日的强势,收盘再度下跌1%。

  石油出口国的尴尬

  作为

欧佩克成员国,印尼非但未能从高油价受益,反而沦为受害者,这本身就颇具讽刺意味。

  尽管印尼是欧佩克在东南亚唯一的成员国,但由于政治动荡等原因,该国对石油勘探及开采的投资严重不足,导致其原油产量持续下滑,以至于在最近变成了原油净进口国。

  高油价给印尼经济带来的主要有两大难题。首先,随着油价不断上涨,印尼的国有石油企业不得不支付更多的美元来购买原油,这无疑增大了市场对美元的需求,进而对印尼本地货币带来贬值压力。

  其次,也是争议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印尼对国内燃油的补贴政策。随着油价持续上涨,印尼政府也在不断提高旨在保护低收入居民免受高油价冲击的燃油补贴。去年,印尼政府在燃油补贴方面的投入达到74亿美元左右,相当于该国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而据估计,到今年年底,由于燃油补贴水涨船高,印尼政府财政预算预计将出现高达24亿美元的缺口,约占GDP的1%左右。

  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苏西洛周三表示,要在确保贫困人群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对国内油价作出调整,但并未给出详细时间表。随着油价持续上涨,印尼政府对国内的燃油补贴越来越被视为政府财政恶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是,考虑到以往上调油价引发的混乱局面,印尼当局在处理这一问题上肯定会格外小心。今年3月份,印尼政府曾把国内油价上调29%,但随即引发了民众大规模的示威活动,而1998年时的国内油价上涨更是直接导致了前任总统苏哈托的下台。

  金融危机会否再现?

  在印尼货币和股市持续大跌的情况下,许多金融业人士都对印尼经济的前景和可能出现的金融危机表示担忧,但专家指出,即便印尼再次出现类似上世纪90年代末的金融危机,也不大可能给区域经济及金融市场带来较大冲击。

  相比上次亚洲金融危机,当前东南亚各国的经济免疫力大大提高了,中国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梅新育进一步指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前夕,东南亚各国普遍都存在资产泡沫化和国际收支不平衡等种种问题,因而当泰铢崩溃后,很快就波及到了其他国家。

  除了印尼之外,东南亚其他经济体大多已走上了经济复苏的正轨,梅新育表示。

  在印尼政府出手救市之后,新加坡、韩国及泰国等国家也纷纷公开表达了对本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信心,并称不会受到印尼盾近期暴跌的影响。

  对于印尼自身而言,专家表示,当前除了采取经济和货币政策上的应对措施外,维持国内政治局势的稳定是当务之急。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印尼的亚齐特区一直因为闹独立而动荡不定,而该地区恰恰是该国盛产石油的地区之一。如果这一地区恢复平静,对扩大印尼的石油产量无疑是一大帮助。

  作者:记者 朱周良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