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8家商业银行最新信用评级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6: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昨天在京发布了2005年中国内地18家银行主动评级结果,这是中诚信国际继2004年首次发布国内15家银行的主动评级结果后对中国银行业的持续跟踪评级。

  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成就

  中诚信国际发布的中国银行业信用评级结果包括银行综合财务实力评级、个体财务实力评级和评级展望。

  中诚信国际在评级报告中充分肯定了国有银行在国家主导的银行改革和财务重组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基于对国有银行的坏账剥离、外汇注资、财务重组和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因素的考虑,以及对国有银行公开上市积极影响的预期,中诚信国际调整了已经完成财务重组与公司改制的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银行和初步完成财务重组并正在进行公司改制的中国工商银行等国有商业银行的个体财务实力等级。

  中诚信国际将中国建设银行的个体财务实力评级从Ai+上调为AAi-,评级展望为正面;将中国银行的个体财务实力评级从Ai上调为Ai+,评级展望为正面;将中国工商银行的个体财务实力评级从BBBi上调为Ai,评级展望为正面;维持中国农业银行的个体财务实力等级,评级展望为稳定;将交通银行的个体财务实力评级从Ai+上调为AAi-,其评级展望为正面。

  股份制商业银行总体稳定

  中诚信国际基于对股份制商业银行经营业绩和风险的综合分析,维持招商银行的评级等级,评级展望为正面。

  基于对深圳发展银行极低的资本充足率、较高的不良贷款率和较低的拨备覆盖率对其持续发展的压力和潜在风险的考虑,将其综合财务实力和个体财务实力评级等级均向下调整一个子级,从BBB/BBBi调整为BBB-/BBBi-,评级展望为稳定。

  基于对民生银行受国家宏观调控引致的不良贷款比率上升和不良贷款余额较大幅度增加的潜在风险,以及对该行贷款结构中前十大客户过度集中和公司贷款潜在风险的考虑,将其综合财务实力和个体财务实力等级从A+/Ai+调低为A/Ai,评级展望稳定。

  中诚信国际维持上海浦东发展银行AAi-个体财务实力评级等级,但基于该行贷款结构中

房地产贷款比例过大和上海房地产市场潜在风险的考虑,将其评级展望确定为负面。

  中诚信国际维持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和华夏银行等其他股份制银行的信用等级维持不变,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首次为城市商业银行信用评级

  中诚信国际充分肯定了城市商业银行近年来取得的重要成绩,基于对城市商业银行的迅速发展和其地位不断提升的关注,首次公布了城市商业银行中的影响力较大的三家银行的信用评级结果。北京银行的综合财务实力、个体财务实力和评级展望为A+/Ai-/稳定;上海银行的综合财务实力、个体财务实力和评级展望为AA-/Ai+/负面;南京城市商业银行的综合财务实力、个体财务实力和评级展望为AA/Ai+/稳定。基于上海银行贷款结构中房地产贷款比例过大和上海房地产市场潜在风险的考虑,该行的评级展望为负面。中诚信国际将继续关注城市商业银行整体在中国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以及城市商业银行未来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和跨区经营面临的风险。

  银行业整体信用水平将不断提升

  基于对中国银行业发展的宏观环境、政府主导的银行业财务重组和治理机制建设、利率和汇率机制变革的分析,中诚信国际在评级报告中指出,中国银行业发展中的积极因素将趋于主导地位。因此,报告对中国银行业未来发展的评价是积极和正面的,认为中国银行业的整体信用水平将不断得到提升。

  但中诚信国际同时表示,将密切关注宏观调控政策对银行业的影响。评级报告指出,2004年上半年国家宏观调控以来,中国银行业出现了信贷紧缩、资产增速普遍放缓等新特点,2005年以来部分银行出现不良贷款上升、流动性下降和盈利空间受到压制的状况,宏观经济波动和结构调整的成本可能最终仍将由银行来承担。因此,中期来看,银行业的经营风险仍然较高。但从银行业自身来看,现阶段仍是历史性的发展时期。市场化进程的加快促进了银行自身风险管理意识的加强和风险管理水平的提高,同时中国经济可预期的平稳增长和监管制度的不断完善也为银行业提高经营素质提供了契机,经历改革阵痛后的中国银行业有望重新焕发生机。

  中诚信国际也指出,2004年以来中国银行业操作风险的集中暴露表明,银行业防范操作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同时,由于内地银行刚刚开始从单一的信用风险控制转向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的全面风险管理,对利率、汇率变动可能造成的市场风险准备不足。

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意味着中国银行业必须开始应对市场风险。因此,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将逐步上升为中国银行业发展中的重要风险来源,防范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是中国银行业未来发展中所面临的重要挑战。

  作者:记者 林坚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