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家上市银行信用等级缘何被调低--访中诚信国际常务副总裁何敏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6: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诚信国际昨天在京公布了其对18家内地银行的公开评级结果,深圳发展银行的信用等级从BBBi下调为BBBi-,中国民生银行的信用等级从Ai+调整为Ai,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评级展望为负面。对于这一评级结果,许多人可能甚为不解,本报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中诚信国际常务副总裁何敏华女士,请她就上述调整的缘由作出分析。

  深发展降级有六大原因

  何敏华女士表示,深圳发展银行的信用等级从BBBi调整为 BBBi-的理由主要有六个方面:

  一是其资产质量恶化。2004年不良贷款余额较2003年底大幅上升了24.21%,不良贷款率上升2.9个百分点,至11.41%,虽然2005年上半年公司加快处置不良贷款,截至2005年6月末,不良贷款率略有下降至10.74%,但不良贷款余额继续呈上升趋势。

  二是拨备覆盖率仍然偏低。2004年末,公司的拨备比率为35.49%,与上年大体持平,2005年6月末增至41.48%,但与同业相比仍属于较低水平,不能有效覆盖风险。

  三是贷款结构不合理状况加剧。公司目前85%为公司业务,仅15%为

零售业务,造成公司贷款客户集中度非常高,截至2004年底,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和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分别高达16.92%和128.7%,较2003年末分别上升了12.33和83.54个百分点,大大高于10%和50%的监管上限。贷款过于集中不利于分散风险。

  四是资本充足率大幅下降。2004年末公司的资本充足率仅为2.3%,较上年末下降了4.66个百分点,严重低于监管标准。

  五是核心资本严重不足。国内大多数银行都是核心资本充足率达标而附属资本不足,而公司的核心资本严重不足,2004年底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仅为2.3%,较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2005年6月末为3.14%,仍低于监管标准0.86个百分点。

  六是筹资计划面临困难。公司核心资本不足影响了公司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的渠道;而作为上市公司,深发展目前面临

股权分置改革问题,这将影响公司私募及配股等筹资计划的进程。

  何敏华表示,从2005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公司各方面有一定的改善,但与2003年的状况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所以我们对其进行了调级。新桥投资入股后能否对深发展的经营管理进行实质性的改善还有待时间观察。

  民生银行不良贷款额上升

  而中国民生银行的信用等级从Ai+调整为Ai的主要原因,何敏华的解释是:近几年随着信贷规模高速扩张导致该行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额上升的潜在风险日益加大。

  何敏华谈到,2004年、2005年上半年该行不良贷款额快速增长。同时,该行贷款结构不太合理,业务地区和客户相对集中,中长期贷款和

房地产贷款也快速增长,宏观调控对该行的影响较大。而且,近几年业务高速扩张对该行营运模式和内控机制是一个严峻考验,目前该行面临着业务转型。

  她说,正是基于以上几点原因,我们将民生银行的信用等级从Ai+调整为Ai,评级展望为稳定。

  浦发银行房贷风险增加

  在被问及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评级展望为何是负面的问题时,何敏华回答说,浦发银行近几年房地产贷款和以房产为主的个人贷款增长迅速,2004年增速达45.9%,已占贷款余额的27.7%,居股份制商业银行首位。而且,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贷款占贷款余额的50.43%,由于近几年三省市尤其是上海房地产市场价格增长过快,宏观调控引发不良贷款的风险隐患正在加大。

  2004年浦发银行不良贷款额76.16亿元,上升11.62亿元。同时,随着经营规模不断扩张,浦发银行面临较大的资本压力。因此,我们维持浦发银行AAi-个体财务实力评级等级,将评级展望列为负面,并密切关注该行在资本补充、贷款结构调整、不良贷款控制等方面的努力。

  作者:记者 林坚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