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福州商家借能效标识作“节能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5:02 中国青年报

  根据国家有关部委规定,从9月1日开始,凡达不到新能效标准或未贴有统一能效标识的空调、冰箱(定速型,非变频)将不得再在商场出售。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许多消费者并不了解能效的概念和标识,而一些商家则借机以“节能”为新的炒作噱头,搞得消费者一头雾水。

  据介绍,所谓“能效比”,通俗地说,就是空调或冰箱的投入与产出比,计算公式为制冷量除以输入功率。比如输入功率为1100瓦的空调,如果制冷量为2915瓦,那能效比为2.65。

  能效标识由企业根据统一要求自行印制。纸片上印有用阿拉伯数字表示的5个等级,相应的背景色彩为深绿、中绿、黄、橙、红,销售前应在5个栏打勾。绿色代表环保、节能、耗能低,而红色则表示耗能高。目前最低要求能耗比为2.6。消费者可以通过此纸片较方便地获知某款空调或

冰箱的投入与产出比。

  在福州的永乐、国美、苏宁等家电大卖场,这两天大多数空调和冰箱均已贴上能效标识,有些还贴有多种标识,而在各品牌印制的宣传单上,各种标识更是令人眼花———“中国节能产品认证”、“环境标志认证”、“欧洲能耗认证”、“澳洲能耗认证”、“美国UL认证”,等等。最多的一款空调居然打出了19个认证标识。

  销售高能效比空调的营业员向消费者介绍说:“买空调当然要买高能效比的,能效比越高就越省电。”而销售能效比相对较低的空调的营业员则鼓动消费者说,“空调能效比不能太高,高能效比产品往往寿命低,制冷制热效果差。”

  一家能效比仅为2.63的空调企业打出的广告是“高效能、省电30%”,另一家则挂出“不锈不漏即是好空调”的条幅。某品牌空调的销售人员鼓吹说,她所卖的空调能效比是4.26,这一数字竟然比国内最好的定速空调能效比(4.15)还高。还有的厂家故意勾错能效比的等级,比如2.65应是第五等级,在红色区打勾,但是这款空调却标在第三等级。

  一对在商场选购空调的年轻夫妇在听了几家不同品牌的销售人员的介绍后,不解地说,“每个牌子都说自己节能,可究竟谁节能,实在弄不懂!”

  此外,一向以节能为卖点的变频空调和冰箱也变得尴尬起来。此前有媒体报道说,“不带有‘中国能效标识’字样标识的空调和冰箱一律不准上市销售。”于是,一些消费者就认为变频产品违规销售。

福建省中心检验所有关专家介绍,变频类产品根本不在此次等级评定范围之内。也就是说,所有的变频产品都无法贴上带有“中国能效标识”字样的标识。

  至于变频为什么没有纳入此次能效标准,该专家介绍说,变频空调的能效比一般在3.4以上,比传统定速空调的一级能效标准还要高,因此混在一起评级是不科学的。

  本报福州9月1日电

  作者:通讯员 吴木銮 记者 陈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