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卖场拖欠货款已成惯例 中小供货商整天忙追账(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4:37 重庆晨报
卖场拖欠货款已成惯例中小供货商整天忙追账(图)
  今年初诺玛特关门时,曾在重庆等地引起轩然大波。中国图片库供库本报讯6月份以来,广州某知名皮具重庆代理商王语(化名)的主要工作就是追账。但他还是被很多商场拖欠货款,所以,快到中秋节销售旺季了,王只能从部分商场撤场。

  炒商场鱿鱼

  前几天,王收到了总公司取消其重庆地区总代理权的通知,原因是其公司销售不好。王语称,由于商场拖欠货款严重,如江北某卖场欠款已达5个月,加上不定时的追加返点,公司不但没有赚钱,反而出现亏损。

  王语称,一般都是卖场炒供货商鱿鱼,但是,结款不及时的
卖场已经越来越多的被供货商炒鱿鱼。从最初的12家卖场到现在的6家卖场,王的公司已经非常无奈地炒了半数商场的鱿鱼。据称,上个月,仅江北某商场,就至少被10多家供货商集体炒鱿鱼。

  拖款成惯例

  王语的公司从去年底代理广州某皮具以来,至今已经被各个卖场拖欠货款近20万元,其中包括明日百货关门拖欠的近4万元货款,还包括去年开业的某商场至今没有退还的1万元装修保证金。

  王语说,像他这样的中小供货商每天都是提心吊胆的生活,供货商与卖场一般是45天结一次账,除了本土的重百、新世纪和港资、台资百货基本上能够准时结账外,其他外来卖场拖欠供货商货款已经成了惯例。

  返点额度高

  王语称,除了拖欠货款外,商场高额的返点也让这些中小供货商无法生存。每个月高达20%%以上的固定返点,这还不算随时可能出现的以各种理由的追加返点。他称,最高的时候,他一个月给某商场的返点加起来居然达到65%%左右,实在是无钱可赚。

  王语说,零售商这种没有信誉、不守商业规则的做法给供货商带来了灭顶之灾。供货商对卖场拖欠货款一般都是敢怒不敢言,一方面害怕揭露卖场后,供货商更拿不到款,另一方面,害怕卖场因此关门走人,前期套牢的资金就会石沉大海。

  供货商困局·声音

  供货商语录

  皮具供货商王语:不良卖场如同强奸犯,需要什么费用直接在营业额里扣,不会提前通知,更不需要理由。卖场商誉谁来监督?

  儿童服装供货商王女士:为什么有的卖场越开越多,渠道势力越来越大,结算期却越来越长,现在我们只愿意与本土卖场和一些知信好的卖场,甚至小店供货。

  小家电供货商周先生:讨货款犹如叫花子要饭,太难了,建议供货商成立催款协会。

  供货商困局·案例

  供货商被拖欠货款是常事

  诺玛特突然关门拖欠货款上千万今年初,看起来生意不错的诺玛特中瑞店和南坪店突然关门,据诺玛特自发成立的供应商联合会不完全统计,被重庆诺玛特拖欠货款的供货商有100余家,总计拖欠金额高达1100多万元,其中,生鲜类供货商最惨,被拖欠的货款动辄几十上百万元。

  明日百货退出百货业供货商不同程度被拖款

  今年7月,曾经为沙坪坝区三大百货公司的明日百货突然崩盘,拖欠了数百名供货商的货款,据称,明日百货拖欠货款上千万。

  重庆新一佳关门卷走百万现金

  8月,位于中华广场的重庆新一佳超市一夜间消失,重庆新一佳至今尚拖欠业主近百万元保证金及供货商数百万元货款。

  商场广列名目开口要赞助

  “诺玛特进入重庆时,号称拿出50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事实上,诺玛特当年在重庆的两个店启动资金总共只有200多万”,一至今仍被诺玛特拖欠20多万元货款的某知名小家电供货商周先生称,警惕部分卖场占用供货商资金、挪用其他店资金进行低成本扩张。

  这种低成本扩张模式正在成为一些不良商场圈钱的工具。

  周先生称,一个卖场开业,卖场主要支付的费用是租金和人工费用以及前期的广告,为了吸引知名卖场进驻,不少房地产商还会主动减免租金,这样一来,开一个近万平方米的卖场,卖场出的费用可能就只在100万元左右,其他资金基本上来自供货商。

  周先生称,一个商场开业,供货商首先要支付赞助费、广告费、周年庆费、展台费、促销员管理费、装修保证金等各项费用2万余元,加上前期铺货、展台装修等费用,首次进商场至少要6万元左右才能开业。

  周先生称,以每个供货商2万元现金为例,1000个供货商,卖场就可以马上收到200万元左右现金,这笔资金又可能立即被投入其他急需资金的项目。

  卖场快速扩张往往蒙蔽了急于上量的中小供货商的眼睛,事实上网络多销量确实有增加,但是,供货商最后却发现货卖得越多亏得越多,因为,卖出去的货根本就拿不到钱。

  这样,开业花不了多少钱,做不走时,不良商家就一跑了之,最后,受损失的还是众多供货商、业主。本组稿件由记者徐菊采写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