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贷固定利率离 泉州各银行表示暂不跟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3:51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陈远平

  按揭买房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只用一个利率,而不用管央行利率调整变化,这恐怕是不少买房人的愿望。如今,这个愿望离泉州市民有多远呢?

  上个月,央行发布了《2004年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取消期房销售的建议引起了强
烈关注。在这份报告中,还有另外一个亮点:“可以考虑允许商业银行发放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随后,光大银行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申请试点房贷固定利率。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固定利率房贷对购房人规避未来风险是一个利好信息。不过,记者昨日采访了泉州地面上的各大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时不会跟进房贷固定利率。

  适用5年以内房贷

  什么是房贷固定利率?理论上是借款人可以去和银行商定一个利率,然后把这个利率固定下来,在约定时间内利率不变,以后无论央行再加息或是降息,都没房贷者的事了。这意味着,借款人今后能有更多的选择,可以在浮动利率和固定利率两者之间“画钩”。

  据业内人士透露,银行制定固定利率贷款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制定固定利率,要考虑今后一段时期市场对房贷利率上调的预期;二是考虑到实施固定利率的风险,贷款期限可能比较短,如果期限太长,不管是银行还是老百姓对这期间内的利率走势都很难把握,只有期限较短的房贷才可能采用固定利率,比如5年以内房贷。

  泉州银行暂不跟进

  此次递交试点申请的光大银行,可能会选择在沿海城市先行试点固定利率房贷。该行制定固定利率贷款主要包括利率和期限两个方面。

  鉴于目前避险工具有限,推出5年以内的短期产品会更便于规避利率风险;另外,市场对今后一段时期房贷利率的上调存有较大预期,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可能会较高。光大银行是自央行表示“可以考虑让

商业银行推出固定利率房贷”后,首家向监管部门递交相关申请的银行。记者就此咨询泉州中行、农行、兴业等商业银行的相关人士,答案均是泉州目前尚未推出房贷固定利率,推出房贷固定利率需经银行上级行安排,目前暂未有推出房贷固定利率计划。

  与银行谨慎的态度相反的是,购房者对此充满期望。市民李先生说,房贷利率上浮,就考虑

提前还贷,如果能与银行约定房贷固定利率,就等于上了一道保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