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美第四轮纺织品磋商结果难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3:51 东南早报

  双方分歧甚多美国态度强硬

  早报讯 中国商务部1日下午证实,中美第四轮纺织品磋商已经结束。原定8月31日结束的中美第四轮纺织品磋商9月1日继续举行。

  “中国人俗话说‘好事多磨’,”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本轮
中美纺织品磋商虽尚无结果,但磋商还在继续这件事本身就是令人鼓舞的。”

  中美纺织品第四轮谈判原定只8月30日和31日两天进行,但预定时间结束时双方没有达成协议。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另一位发言人斯塔布斯稍早时说:“他们正在完成一些事情。”此言被媒体解读为,双方即使不能达成全面协议,也可能在若干问题上达成共识。

  中美此轮谈判悬念丛生,研究商务谈判的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健表示,谈判结果“难产”表明双方可能处于僵持状态,彼此都不愿意作出让步。

  熟谙

纺织品国际贸易的东华大学研究人员陆圣认为,美方原定于8月31日对我六类纺织品设限,此次极有可能将设限日期推迟到9月底或10月初,以避免影响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的气氛。

  陆圣分析说,美方在此次谈判中态度比较强硬,处于相对主动地位。是因为对美国来说,如果协议对自己有利,就可以签署,这样可以遏制中国纺织品出口,维护本国纺织企业利益;即使达不成自己满意的协议,仍然可以利用特保来对中国的纺织品设限。

  此前中美举行的三轮磋商都无果而终,故由中国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高虎城首度参与的第四轮会谈被寄予厚望。但此次的结果让焦急等待的中国纺织品业界再度失望。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表示,中美达成协议还有较长的路要走,“目前中美的期望值还有一定差距,双方在设限涉及的品种范围、基数、增长率及设限年限上都有一定分歧。”该人士称,拟定的“中美协议”今后是否适用协议外产品及目前“特保”下滞留美国港口的中国产品如何处理,都是双方需要达成一致的问题。(早综)

  中美纺织品磋商大事记

  2005年1月1日全球正式取消纺织品贸易配额,中国对美欧纺织品出口量激增。

  5月美国以“中国纺织品出口剧增、扰乱美国市场”为由,对中国棉制裤子等7种纺织品设限,对其他6种产品进行设限调查。

  6月17日中美第一轮纺织品贸易磋商。

  7月8日中美技术级官员举行第二轮纺织品贸易磋商。

  7月11日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举行。美方表示将慎用纺织品特限措施。

  8月16-17日中美举行第三轮纺织品贸易磋商。部分原则问题仍存实质性分歧。(俞佳)

  相关消息

  欧盟希望放行积压的中国纺织品

  但仍有分歧

  据新华社电欧盟成员国希望迅速把积压在海关的大批中国纺织品放行入关,但在是否要求中国作出牺牲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存在。

  欧盟25国的大使8月31日在布鲁塞尔开会,听取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如何放行胸罩、裤子、套衫和其他中国纺织品的建议。曼德尔森建议在欧盟继续同中国进行商谈的时候,立即对所有扣押在海关的中国纺织品放行。

  欧盟主席国发言人说,没有达成正式的结果,但是所有代表团都同意需要以一种平静和合作的精神迅速解决这一问题。英国是目前的轮值主席国。

  在中国纺织品问题上,反对设限的是那些纺织品消费国,主张设限的是那些纺织品生产国。曼德尔森在开会前一天说,除非将那些积压的中国纺织品放行,不然的话,欧洲市场将会严重缺货,价格将会上涨。

  但是另一位欧盟官员说,这些将要放行的纺织品是否算在2006年中国向欧盟的出口配额中,仍然没有达成协议。这位官员说,一些国家支持曼德尔森的建议,另外一些国家要求获得平衡的解决办法,即要求中国作出让步。迄今为止,我国拒绝因为这些纺织品放行而减少它在2006年对欧盟的出口配额。

  欧盟方面说,目前扣押在海关的中国纺织品是在中欧配额协议7月12日生效之前,欧洲进口商从中国进口的,因此造成了积压。曼德尔森支持对7月12日前订购的那些纺织品放行。(央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