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固定利率规避加息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3:51 东南早报

  对于固定利率房贷,有银行业内人士指出,这对购房人而言,是规避未来风险是的一个利好信息。但是,固定利率是否每个购房这都适合呢?到底有没有风险?

  选择:要根据经济趋势判断

  “其一,固定利率仅是作为浮动利率的补充,仅满足部分群体的需求,不会成为主流
;其二,即使预期银行利率下调,所执行的固定利率,也肯定会比现行利率高;其三,固定利率比较适用于短期或者阶段性短期,不会出现长期固定利率。”

  一业内人士表述了以上观点。他进一步指出,作为购房者,如果有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可供选择的话,建议购房者要根据对未来经济的趋势进行综合判断。如果预期通货膨胀增大,经济发展迅速,建议采用固定利率;如果预期通货膨胀减小,经济发展缓慢,那么建议采用浮动利率。

  提示:固定利率有利也有弊

  对购房者来说,如果贷款利率上调是可以预期的,那么固定利率房贷不能不说是个实惠。但首要前提是这个利率价位合适。例如美元的加息预期是非常强烈的,一旦美元按揭利率固定,无形中给予了购房人相当的优惠。不过银行可能会通过“保险+固定利率”的手段来规避利率下调的风险。而人民币利率不像美元一样易波动,但购房者也有可能从“固定化”利率中获益。尽管如此,有关人士也指出,一旦利率水平走低,在房贷利率固定情况下,也可能存在购房者为房贷多交钱的情况。而且,如果要提前还贷,将被收取一定金额的违约金。

  分析:公积金不排斥固定利率

  “从理论方面,如果购房者有此类需要,公积金管理中心并不排除推出固定利率方式。”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不过,目前公贷是否推出固定利率还处在宏观研究阶段,如果要推出的话,还要做进一步的分析研究。据估算,目前在购房贷款中,其中使用公积金的贷款笔数占到房地产贷款份额的30%-40%左右,贷款金额则占到20%左右。预测:固定利率迟早会实行

  自央行报告出台后,部分银行闻风而动,意欲试水。光大银行已提交试点申请材料,上海工行也曾讨论过,但内部未获通过。有关人士分析指出,就目前而言,在浮动利率下,提前还贷使银行业务量增加很多,不堪重负,而收取违约金争议很大。同时,如果利率增值太大从而超出购房者还贷能力,贷款很可能演变成不良贷款。因此,可以说固定利率是购房者与银行规避风险的有效手段。有业内人士指出,日前央行已明确允许商业银行发放固定利率个人

住房贷款,从服务市民角度考虑,商业银行推出固定利率房贷是迟早的事。(北余)

  将高于同档次现行利率

  按揭固定利率可能6%%—7

  %%用固定利率按揭买房,就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只用一个利率,而不用管央行

利率调整变化。这意味着,买房人和银行未来都将面临两种可能:在固定期限内,央行上调后的利率超出银行利率报价,那么买房人受益,银行吃亏;反之,则买房人吃亏,银行获利。”

  对于该业务,一位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千万不要盲目选择或跟风,“一般来说,这种房贷利率都会高于同档次现行利率。从目前的估计来看,银行首期推出的固定利率(五年期)可能会在6%—7%之间,高于现行的5.85%。”该人士表示,他并不太看好此业务推出后的市场前景。(杨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