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旧版人民币收藏也吃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3:51 东南早报

  新版人民币上市受瞩目

  编者按:日前央行发行了“升级版”的第五套人民币,第四套人民币也已逐渐退出流通市场。也许过不了多久,我们只能在收藏市场上看到它们了。

  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综合反映了我国不同历史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的特点,可谓
“方寸”之间见国情。随着人们收藏意识的提高,人民币的投资收藏正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兴趣。在收藏市场上,人民币收藏逐渐成为一个新的亮点,其投资增值的价值日益凸显。目前,许多旧版人民币在收藏市场上十分抢手,价格一路走高。

  5套人民币简介

  据专家介绍,从1948年12月1日至今,我国共发行了5套人民币。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

石家庄成立,同时发行了第一套人民币,它是在统一各革命根据地货币的基础上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全套62枚,于1947年—1951年之间不断印刷发行。第二套人民币全套13枚,于1953年—1956年间发行,这时属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由于印刷能力有限,第二套人民币从制版到印刷是由前苏联完成的。第三套人民币全套27枚,于1960年—1979年间发行,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退出流通领域。第四套人民币发行时间为1980年—1999年,至今仍在流通。第五套人民币从2000年开始发行。

  旧版人民币抢手

  专家介绍说,目前,第一、二、三套人民币已彻底退出了流通领域,第四套也开始逐渐退出流通领域。自第五套人民币问世之后,第四套人民币有些券别虽在市面流通,但从银行角度来说是“只收不付。”旧版人民币主要是指前4套人民币,其在收藏市场上很热。早期旧版人民币,现在的收藏价值普遍要高出其面值的几倍、十几倍甚至数百倍。

  据了解,由于受当时物质条件和技术条件的限制,第一套人民币的纸张质量较差,票面破损比较严重。目前,第一套人民币已经相当珍罕。1996年在上海以26万元成功拍卖一套。1998年,相同的一套在北京以69万元拍卖成交。而全套全品相的第二套人民币市值也达好几万元,第三套人民币全套则落到千元范围内。虽然第四套人民币的一些券别还在继续流通,但有投资眼光者已开始收藏。据了解,目前也小有增值。

  收藏人民币几点注意

  对于刚涉足人民币收藏领域的爱好者来讲,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不要收藏假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法》和《刑法》都明确规定,持有、使用假币是一种违法行为。因此,在收藏人民币时,不管出于什么目的,都不要收藏、持有、使用假币,不要因一时喜好而触犯法律。二是不要收藏错版人民币。由于制造等方面的原因,有少量错版人民币流于社会,有些人借机炒作,进行投机以牟取暴利。其实错版人民币没有什么收藏价值,购买收藏错版人民币,往往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三是不要收藏品相极差的人民币(即过于破旧)。品相太差的人民币,无论从增值角度还是从研究角度来看,意义都不大。第三套人民币退出流通领域时间不长,且品相较好、价格适中,值得收藏。(吕海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