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回购概念将逐渐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3:51 东南早报

  近日证监会派发对邯郸钢铁回购无异议函,相应地,邯郸钢铁也将启动回购运作,此次回购价格将不超过3.77亿元,回购数量不超过9000万股。事实上,不仅仅是邯郸钢铁这一家公司,银基发展近期股东大会也同意以不超过3.65元的价格回购不超过2000万股的流通股。我们也相信,随着未来股权分置改革的全面推进,上市公司进行股份回购运作将更加频繁,相应未来市场中,回购概念也将逐渐浮出水面。

  未来上市公司回购更加普遍

  由于各公司的情况千差万别,未来股改的时候就不会是单一的送股方式了,我们相信,未来的股改运作时,各公司推出的对价方案将呈现出多元化特点,而进行缩股或股份回购将成为未来股改运作的一个重要方式。换言之,未来上市公司的回购运作将更加普遍,相应地也将催生回购概念。

  回购运作具有积极市场意义

  股份回购运作对公司具有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上市公司因实施股份回购并注销后,总股本将减少,上市的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都将明显提高。以银基发展为例,如果回购方案实施后,公司年度每股收益预计将提高约0.02元,净资产收益率将提高约0.4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股份回购往往预示着管理层认为公司股价被严重低估,因此进行股份回购的公司的投资价值相对都比较突出。

  哪些公司可能进行股份回购?

  虽然我们认为,股份回购概念将催生新的热点,但哪些个股可能会进行股份回购运作?《回购办法》未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条件和出硬性规定,完全由董事会根据股东大会的授权,根据二级市场情况择机回购,在操作上具有相当大的自主权。经过仔细分析,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类个股具有比较高的股份回购可能性:其一、业绩稳定,价值低估的品种;其二、大股东持股比例比较低的上市公司;其三、部分B股公司。中线关注跌破净资产品种

  我们认为,上述三类个股将具有一定的股份回购概念,但短线操作时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跌破净资产的品种。目前沪深两市已经有100多家上市公司跌破每股净资产,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近年来市场的结构性调整非常深刻。但在大批跌破净资产的个股中,也有相当一部分属于我们前面所分析的业绩稳定、价值低估的品种,这些个股的大股东进行股份回购的动力比较大,而实施股份回购运作之后,个股也将寻求市场的重新定位,近期投资者可对质地优良的跌破净资产品种进行中线追踪。(北京首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