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瑞士一波跻身建行IPO承销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3:22 东方早报

  继中行宣布其海外上市承销商后不久,中国建设银行首次IPO的承销商终于全部选定。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取代此前出局的花旗银行,将与摩根士丹利、中金国际分享约1.5亿美元的建行IPO承销费。

  知情人士透露,建行已于日前向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发出邀请,让它在建行香港上市交易中担任顾问。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常务董事、中国区总代表布克曼告诉早报记者结果已
经产生,将在这几天予以宣布。

  建行的承销商资格之争本来毫无悬念,早在去年初建行就已经基本敲定由摩根士丹利、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以及花旗银行3家负责该行首次海外公开上市的承销活动。其中,摩根士丹利是建行的长期顾问,原中国建设银行、摩根士丹利则是中金国际这家合资投行的发起股东,花旗更是因为被认为将成为建行的战略投资者而毫无争议地成为该行上市的财务顾问。

  然而今年6月建行宣布将花旗排除在承销商之外,理由是花旗违背了入股承诺。花旗高管随后赶赴北京意图挽回承销商资格,但最终没能成功。这一变动也使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重新看到了希望,该行计划投资5亿美元入股建行,并通过积极的游说而加入到了承销商队伍中来。建行的海外上市预计将在今年11月底进行,筹资总额约50亿美元。

  香港投行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建行作出这一选择更多是组合IPO分销渠道的考虑。与

摩根士丹利专注于美国市场不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主要客户集中在欧洲。

  据建行内部人士透露,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拟议中的5亿美元投资可能最终被缩减,因为建设银行也许已经获得足够的IPO前投资。目前,美洲银行已经以25亿美元收购了建行9%股份,并将在建行IPO交易中再投资5亿美元。而已经承诺将在IPO时购入14亿美元股份的新加坡淡马锡控股也正在为向建行追加10亿美元投资而努力。

  作者: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