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间财富增大 周小川称央行将培养风险买卖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3:21 东方早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京表示,随着资本充足率问题的解决,未来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将依赖风险定价能力,商业银行必须改变原来放贷后等着到期收回本息的思路,可考虑将风险转卖出去。风险卖出的关键在于谁来购买风险,现在民间财富越来越大,央行将在政策上考虑他们地位的问题。

  银行内控应更加柔性

  周小川在昨日举行的北京金融博览会开幕式上指出,内部控制、激励机制以及风险定价能力将成为银行间竞争的核心。从过去的历史教训看,商业银行贷款的管理权上收,有其必然性,是用以纠错的,这个方向一定不能动摇。但如果上收得过于彻底,则有可能造成基层小企业贷款满足率过低;同时,分支机构对基层小企业和新创企业的了解会弱化;如果基层行只做存款和汇兑等业务而不接触公司业务的话,对企业也将逐渐陌生,人才培养也会受到影响。

  “这确实是一个两难,但仍然可以找到一个平衡点。”周小川建议,建立明确的约束机制,即分支行信贷如果差到某种程度,就可以取消或大大减少其信贷的授权。

  “只要加强内控、上收审批权力,同时规范信贷决策程序,银行的损失还是可控的。但银行的内部控制应该做成一个更加柔性的安排,更加面向长远。”周小川表示。

  信贷人员不宜给期权

  周小川指出,在商业

银行改革过程中,如何设立好内部激励机制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如果内部激励机制不合理,会造成金融对经济的服务出现缺陷,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就会出现“同质”和“羊群效应”。

  对商业银行而言,必须区分好什么是跟整体经济效益挂钩的高管人员的激励机制,什么是与具体业绩相挂钩的内部激励机制。周小川认为,银行绩效的生命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贷经理、风险控制、资产处置和后台监督的机制,但商业银行的高级信贷经理业绩差异很大,因此与整体经济效益挂钩是不合理的。“国际上一些大的公司股票期权用得很广,但数量差异很大,对有绩效差距的内部环节,主要还是靠内部激励机制。”周小川表示。

  正视风险提高定价能力

  周小川认为,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会表现出能力上的缺失,主要就在于定价能力的缺陷,而在金融市场上,自主定价的能力更弱。“目前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银行自主定价权没能得到充分运用,而汇率改革后,外汇远期交易将使得定价问题更加突出。”

  他指出,信贷产品定价的依据主要在于资金成本和贷款风险溢价两个方面。而目前商业银行对待风险的态度仍然存有问题。

  “商业银行要固定地给存款者支付利息,属于承担较低风险的金融机构,但承担较低风险不等于不承担风险。”周小川指出,金融机构的特点是,既要回避过大的风险,又要敢冒一定的风险,并去买卖风险。过去商业银行贷完了款就等着到期收回本息,而现在的情况则是可以大量地把风险卖出,在负债方面也开始大量使用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来筹资。

  风险卖出的关键在于谁来购买风险。周小川认为,将来比较愿意承担风险的,可能主要是私人投资类组织和私募投资基金。现在民间财富越来越大,需要着重加以培养。风险买卖市场需要较多的投资者参与,央行将在政策上考虑他们地位的问题。

  作者: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0,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