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 磋商未果 美对我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3:09 东方早报

  中美纺织品磋商可谓好事多磨,尽管双方昨日延长半天以作最后努力,但中美第四轮纺织品磋商依然未果,预想中的“中美协议”再度流产。与此同时,美方昨日启动了对我胸衣和合纤长丝织物两类产品的“特保”,同时再次延迟对另外4类产品的“特保”裁决至10月1日。

  记者昨日从美国驻华大使馆获悉,美方谈判代表已在昨日离京返美,“双方早上8:3
0开始了谈判,并在中午前结束。”美驻华使馆随即发布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纺织品特别谈判代表大卫·斯普纳的声明。

  斯普纳称:“我们尽了最大努力,但我们未能达成一个更广泛的协议。”他仍对中美谈判的前景表示乐观。他透露,美方将在今后数日与中方商讨下一轮谈判的时间和地点。

  中国

商务部则对磋商保持一贯的低调。记者从参与谈判的人士处获悉,商务部相关司局的人员在周三晚通宵工作,彻夜未眠。

  “中美协议”在四轮磋商后再度难产,业内转而将目光投向美方对我6类

纺织品的“特保”裁决,因为美方的决定将成为今后中美纺织品贸易走向的风向标。

  上月初,意在尽快同中方达成“一揽子协议”的美方延迟了对我产品的“特保”裁决。昨日,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CITA)决定对我胸衣和合纤长丝织物两类产品启动“特保”,同时再次延迟对另外4类产品的“特保”裁决至10月1日。

  CITA主席JimLeonard昨日发表声明,称作出“特保”决定更多地是对美国国内业界的一个交待,但他表示美方将继续和中方磋商,以期达成解决方案,提供稳定有序的贸易环境。

  东华大学产业经济系陆圣告诉记者,延期4类产品的裁决表明美国仍有意愿和中方最终达成协议,但对两类产品设限则是美方向中方进一步施压的表现。从技术层面上讲,裁决的两类产品七八月对美出口增幅较大,美方担心继续延期裁决届时将使设限基数过大。在中美谈判未果之际,中欧纺织品贸易似有转机。欧盟成员国驻欧盟大使周三举行会议,讨论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提出的解决目前欧盟各港口中国纺织品积压的建议。与会成员国在“尽早解决中国纺织品积压和同意积压产品进入欧盟市场”两个问题上取得了“强烈共识”。曼德尔森将在两天后来华参加5日举行的中欧峰会,届时中欧难题能否破解值得期待。

  作者:早报记者 俞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