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芯片巨头开抢网吧“肥肉”(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3:05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王京来源:
芯片巨头开抢网吧“肥肉”(图)
  昨天上午,“英特尔中国网吧峰会”在北京举行。国际芯片巨头英特尔投资近500万元召开本次会议,把国内网吧业主以及与网吧有业务关系的上百位渠道商邀请到北京参会,并推出了首个针对网吧设计的计算机平台的升级版本———英保通D915PDT。此前一天,英特尔的老对手AMD协同联想与四川最大的连锁网吧在成都共同发起成立了网吧精英俱乐部。业界人士分析认为,随着电脑产品3C认证的深入,国内网吧陆续淘汰不符合3C认证的设备将形成潜力巨大的市场,在两大芯片巨头看似巧合的相继行动背后
其实是争夺该块市场的勃勃雄心。英特尔大肆公关

  昨天上午,“英特尔中国网吧峰会”在五星级的昆仑饭店大宴会厅如期举行。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位渠道商和网吧业主代表,其食宿费用全部由英特尔承担(预算将近500万元)。

  英特尔全球渠道销售市场总监周丽芳直言不讳地表示,网吧峰会的目标之一就是推动英保通在中国赢得尽可能大的网吧市场。今年1月,英特尔在发布了首个专门针对网吧的计算机平台———英保通。昨天,英特尔发布了英保通的升级产品———英保通D915PDT,由英特尔中国研发团队专门为中国网吧市场研发的产品。而且,采用英特尔的这套管理软件就必须匹配英特尔的相关运行平台,可谓“一石二鸟”。

  昨天,英特尔亚太区总经理杨旭表示,英保通推出半年时间,已经有80%省份的网吧采用了该网吧管理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面临竞争对手的低价阻击以及个人PC业务的利润不断下降,英特尔有意将网吧PC发展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支持费拉拢网吧

  有人把英特尔和AMD比喻成芯片业的“麦当劳和肯德基”,英特尔涉足的领域,作为竞争对手的AMD一定会步步紧逼。在中国网吧市场也是如此。

  就在“英特尔中国网吧峰会”召开的前一天,AMD协同联想与四川最大连锁网吧天府网点合作,在成都宣布发起首个网吧精英俱乐部,以战略联盟的方式共同开拓庞大的网吧电脑市场。

  据内部人士透露,联想和AMD在此次行动中将联合出资,为加入该俱乐部的每家四川网吧提供5000元至15000元不等的装修和经营支持。

  其实,英特尔和AMD向选用自己芯片的网吧提供支持费用早已是圈内公开的秘密。英特尔在河南省最大的网吧渠道代理商———郑州众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友昨天透露,英特尔的支持费更高。梁友说,一般情况下,一家拥有200多台电脑的网吧,只要全部采用英保通平台,就能获得英特尔2000美元的支持费用。目前中国网吧市场已跃居英特尔PC全球区域销量的第五位。

  AMD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5月,AMD中国公司宣布与江苏中科梦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正式涉足国内的网吧电脑市场。双方合作推出由厂商、运营商和经营者组成的大策略联盟,向联盟内的所有网吧提供“爱码”极光Ⅲ系列网吧专用机。250亿市场牵动巨头

  人们不禁会问,原本并不起眼的网吧电脑怎么一夜之间就成了国际巨头拼抢的热点市场呢?“根据2004年年中出台的3C认证标准,对无3C认证装机的经销商做出的强制规定要求其服务的对象仅是个人消费者(限单台电脑),并不包括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其他电脑销售商及用于经营活动的购买者。”一名连锁网吧的企业代表一语道破了其中奥妙:“这样一来,那些以使用兼容机(攒机)为主的网吧就面临更新设备的问题,而3C认证实施之前,全国主要的网吧都配备兼容机。”

  北京网吧协会副会长吴岩昨天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内地各类在册网吧接近12万家,网吧所拥有的各类计算机设备共计828.4万台。如果每台电脑以3000元的价格计算,它就相当于一个接近250亿元的市场,如此诱惑,英特尔和AMD当然不会轻言放弃。

  英特尔一位内部人士私下告诉记者,尽管此前一些厂商推出的低价电脑在价格上的确有竞争力,但此次英特尔推出的产品则是为网吧量身定做的产品,所以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与此同时,AMD也不甘示弱。联想方面向媒体透露,由于西部市场对于价格非常敏感,联想决定在网吧电脑市场主推AMD的芯片产品,在某些区域市场,配置AMD芯片的低价电脑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80%以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