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利空接二连三 美元大跌(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41 每日经济新闻
  制造类指数打击美元

  周三公布的美国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只有49.2,远低于预测的61.0,也低于警戒线50。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于纽汇大跌0.9%,并于周三亚欧时段续跌,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8∶01,报87.44,再跌0.2%。

  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每月一报,今年3月曾达最高点69.1,然后震荡走低。在决定美元汇率的经济指标中,该指标一向较为重要,因为美国是个从外部“融资和融物”的国家,制造业不景气预示外部“融物”增长,这等同于外贸赤字加大,这从来就是最令美元空头兴奋的炒作借口。

  中美纺织品谈
判失利压制美元


  令美元空头兴奋的另一借口的中国和美国未能达成纺织品贸易协议。该消息对美元利空的传导机制是:中美贸易磨擦未见缓和,美国对人民币汇率的不满高于预期,人民币继续升值可能上升。

  人民币升值又会使欧元“独自承受弱美元损害”的压力减轻,并导致亚太币种上涨,进而对美元构成压力。

  另外,人民币如走上升通道,则不仅意味着中国日后购买美债战战兢兢,唯恐被“赖账”,也会造成其他亚太国家或地区跟进,这对美元的利空更明显,更巨大。

  人民币和亚洲其他币种每升值一回,持有美债的亚洲银行便受一次打击。

  另外,也有不少分析师认为高油价对美元构成压力,因为油价太高会影响美国经济增长,使美国加息周期提前结束,这样美元的利差优势便不会扩大。

  该理论似是而非,因为油价打击的不止是美国经济,照样会打击欧洲、日本,油价高企不仅会压制美元利率,同样也会压制欧洲、日本利率。因此,美元的利差优势未必会缩小。

  这种拿利差说事的理论是“滑头理论”,美元下跌时可以用他来解释;美元上涨时照样可以用他来解释。
利空接二连三 美元大跌(图)
作者: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