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高姿态平抑油价 全球股市亢奋(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40 每日经济新闻
  周三,美国能源部宣布动用石油战略储备,油价收盘小幅下跌,NYMEX原油10月合约下跌87美分,报68.94美元/桶。以美国股市为首的全球各大股市纷纷上扬,对油价下跌和“美国态度”作出积极回应。美股三大指数收盘均上涨,其中道指收高0.7%,报10481.5点;标普500上涨0.98%,收报2152.1点;纳指上涨1.05%,收报2152.1点。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第二季度GDP增幅向下修正至增长3.3%,略低于预期及第一季度的增长3.8%。另外,美国芝加哥8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大幅下降至49.2,低于预估值。上述两项经济数据均显利空,但因
油价暂时止住了上涨步伐,股指仍然上扬,表明油价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除油价下跌对股市构成支撑外,美债上涨也助推股市上扬,因为这一现象说明,国际投资者仍然看好美元资产,也预示着房地产股票和建筑类股票的泡沫暂时还不会破灭。周三,道琼斯建筑类分类指数居然上涨了4.6%。

  而周三走势较弱的个股则主要是一些保险类股票,原因就是飓风导致其赔付上升。保险巨头AIG下跌11美分,至59.02美元;Allstate下跌50美分,至56.14美元;St.PaulTravelers下跌83美分,至43.12美元。

  最近几年受益于基本金属、能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一些股市,周三、周四突然改了脾气,如石油大国挪威股市OBX指数上涨1%,俄罗斯RTS指数上涨1.3%,沙特综指上涨0.2%。

  油价在“合理”范围时,油价下跌往往仅导致产油国股市走弱,但油价持续高涨时,事情便变得复杂。当高油价有可能引发经济危机时,对产油国来说也未必是好事。因此,近年来“大发石油财”国家的股市对周三美国的“积极态度”也作出了难得的、正面的回应。

  虽然全球股市可能会因“美国表态”而亢奋一阵,但不排除油价再度大涨的可能。如果这样,全球经济及全球股市后市仍不可预测,稳健的投资者应该暂时离开股市,进入债市和金市等低风险市场。
美国高姿态平抑油价 全球股市亢奋(图)
作者: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