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油价对航空股的冲击最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40 每日经济新闻

  在油价持续高涨的情况下,H股各板块股票的后期走势可能是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基于目前H股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状况,油价维持高位运行,对各类上市公司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不尽相同,后期股价因此可能出现分化走势。

  对石油类上市公司来说,油价上涨明显有利于企业业绩的提升,从而对股价构成有力地支撑,尽管受到配售股份因素的影响,中石油短期内的走势可能会出现波折,但从中长期
来看,笔者仍然看好中石油和中海油等一线石油类股票的业绩表现和后期走势。

  对煤炭股来说,油价上涨对企业业绩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能源替代方面,这种影响只有在油价长期处于高位时才比较明显。由于全球范围内石油、煤炭供应趋紧,一些规模较大的煤炭类上市公司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如兖州煤业(1171.HK)。

  而对化工企业来说,油价上涨使得炼油、化工企业生产成本显著提升,而受到目前成品油及石化产品定价政策的制约,这些产品销售价格的调升与油价上涨存在时滞,涨幅也不一样,使得这些企业的毛利率下降,业绩因此受到影响。总体而言,油价高涨对H股化工板块中的仪征化纤(1033.HK)和吉林化工(0368.HK)带来的负面影响比较大。

  毫无疑问,高油价对航空类上市公司造成的不利影响非常大。燃油费占航空企业总的经营成本的比例约为30%,也就是说,燃油价格上涨1倍将导致航空企业经营成本上升一成以上,这对利润率本身就比较低的航空业来说是致命的打击。前一段时间,国家批准航空企业可以向乘客收取一定金额的燃油费,对这些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但对业绩的帮助有多大还有待观察。从东方航空(0670.HK)、南方航空(1055.HK)和国航(0753.HK)的中报和今年以来的走势就可以看出,高油价对航空股的影响将是长期的。

  对于汽车行业,油价上涨对企业业绩有间接的影响。

国际油价高涨导致成品油价格持续上扬,人们使用汽车的成本将显著增加,将压制
新车
的销售,因而不利于
长城
汽车(2333.HK)、庆铃汽车(1122.HK)等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

  如果油价持续在高位运行,石油股的股价表现将和油价一样保持强势运行的态势,即使配股圈钱也不会影响其中长线走势;但对航空股来说,业绩不佳、股价低位运行的态势仍难以改变。

  作者:曾轶舒 江南金融研究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