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信用卡巨头万事达筹划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40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美国信用卡业新一轮兼并浪潮的掀起,传统巨头们明显感到竞争压力的空前加大。本周三,世界第二大信用卡组织万事达宣布,公司已计划在明年初公开上市,从而结束其长达40余载的私有企业历史。

  总部位于纽约的万事达信用卡国际公司由1400家金融机构共同控制,公司将在未来数月内逐一向其股东发送委托申明,并定于年底召开股东特别会议。如果上市方案获批,IPO将
在明年第一季度正式进行。

  据万事达披露,此番首次公开募股将向外部投资者转让49%的股权和83%的投票权。现有股东将通过B股和M股的形式持有新公司41%的股份,其中B股不具表决权,M股拥有选举部分高管的权力。剩余10%的股权和投票权以A股普通股发行,将掌握在一个新成立的万事达慈善基金手中。

  在向美证交会递交的文件中,万事达表示将从IPO中保留6.5亿美元用于资本增加。公司董事长法康特和CEO斯兰德均认为此举将使公司有“更稳定的基础”来实施其战略,并解决“外界认为存在的利益冲突”。此外,万事达还将成立一个由独立董事占多数的新董事会。

  由于IPO前规定的沉默期,万事达拒绝作进一步评论,因而有关总发行股数、承销人和时间进程表的具体信息尚不得而知。

  万事达的上市之举为今夏美国

信用卡业的翻天变革又添上了浓浓一笔。自6月以来,美国三家独立信用卡发行商普罗威登金融公司、MBNA和MetrisCos.先后被华盛顿共同银行、美国银行和汇丰融资收购,金额分别为65亿美元、350亿美元和15.9亿美元。据悉,仍有不少大买家正在寻觅合适的“猎物”。

  这些金融巨头纷纷打起信用卡业务的主意,与其急于拓展交叉销售以增强盈利能力不无关系,原本相对平衡的产业格局一夜之间被打破。分析师认为,传统“三强”之一万事达的先声夺人,必然会让另“两强”维萨和美国运通有所反应。

  此外,上市能让万事达远离监管和法律风险。去年10月,美司法部向最高法院提起反垄断诉讼,指控全球前两大信用卡巨头维萨和万事达遏制了市场竞争。法院最终判决,上述两卡的成员银行都有权发行其他公司的信用卡,例如美国运通和

摩根士丹利的发现卡。

  如果竞争对手据此提出反垄断赔偿的话,万事达和维萨很可能面临数亿美元的巨额赔偿,而IPO则将在很大程度上绕开这些法律障碍。

  作者:徐磊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