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饱学之士”正式开始执掌世贸大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40 每日经济新闻

  欧盟前贸易委员、法国人帕斯卡尔·拉米9月1日正式出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他是在先后击败另外3位候选人后,于今年5月13日当选为世贸组织新掌门人的。

  帕斯卡尔·拉米有点秃顶,戴着无框眼镜,总是一脸胜利者的微笑。他1947年出生在法国西北部靠近英吉利海峡的诺曼底地区,曾就读于在全球享有很高声誉的MBA学府――法国高等商业学校,以及法国法律学院、巴黎政治学院和法国行政学院,获得了商学、法律学和
政治学等多个学科的学位,一些法国媒体称之为“饱学之士”。

  在法国行政学院时,拉米结交了一个对他日后生涯十分重要的朋友马丁娜-奥布里·德洛尔,这位女士是后来欧盟委员会主席雅克·德洛尔的掌上明珠。拉米的翩翩风度和过人才华很快得到了雅克·德洛尔的赏识。毕业后,拉米先后在法国国家多个部门的经济岗位上任过职。雅克·德洛尔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后,一手提拔起了拉米。

  1984年,拉米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办公室主任,并以欧盟委员会主席德洛尔特别助理的身份出席了7国集团会议。外交沙场上的多年磨练,再加上其流利的英语、深厚的经贸知识功底以及高超独到的外交手腕,拉米开始在世界贸易舞台上渐露锋芒。

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接替德洛尔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后,任命拉米为欧盟贸易委员。拉米在贸易和经济方面的才能在法国备受称赞,有人称他是“欧洲的贸易全球化推动者”。

  拉米担任欧盟贸易委员期间,欧盟与美国经常发生各种贸易摩擦。特别是近几年来,双方的政治关系也陷入低潮。面对紧张的欧美关系,拉米表现出了一贯的强硬作风,要求美国方面“消除现存的贸易障碍”,以使“美欧双方能在更为公开和透明的环境中进行贸易与投资”。但与此同时,拉米却还能保持与美国方面的对话和磋商进程。

  拉米在捍卫欧盟利益时是毫不含糊的,但多年来在力促欧盟减少和取消农业补贴、支持发展中国家获得低价药品等问题上也说了一些“公道话”。所以,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最后并不反对拉米出任世贸组织总干事一职。

  对于拉米,中国人同样不会感到陌生。他在不同职位上负责中国事务已有二十多年。1986年,他第一次访问中国,并见到了邓小平。在中国入世的15年漫长道路上,拉米曾无数次地出现在国人面前。拉米坦承,他担任欧盟贸易委员期间的最大成就,就是他上任后不久便促成了欧盟和中国就中国入世问题达成双边协议。他坚持认为:“没有中国的世贸组织,根本不是一个世界性的贸易组织。”

  拉米被寄望挽救多哈回合谈判

  欧洲舆论认为,由于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停滞,世贸组织正面临着10年来最严峻的挑战,此时走马上任的“新官”拉米无疑任重而道远。

  农业是多哈回合的核心领域。发达国家对农业的各种补贴和支持严重损害着发展中国家农业的发展。由于发达国家迟迟不愿意减少和取消补贴,农业谈判的日程表被一而再,再而三地推迟。2003年9月,美欧就农产品议题提出的方案仍然忽视发展中国家的权益,直接造成了坎昆会议的失败。多哈回合一度陷于沉寂,直到去年7月底才达成一项框架协议。但自那时以来,农业和其它议题的谈判再次陷入停滞状态。

  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农业谈判是对发展中国家最有益的领域,它们当然不愿意在农业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去满足发达国家在其它议题上的要求。因而,眼下其它议题的谈判也没有大的进展。现在离12月份香港会议的召开只有三个半月了,能否首先保证香港会议的成功,被认为是对上任后的拉米的第一个考验。

  拉米在竞选时说过,他当选后的前三个优先目标都是争取按期完成多哈回合谈判。据透露,他上任后将推动改变目前的谈判方式,主张同时啃几块“硬骨头”,以节省时间。另外,他将敦请各成员国的主管部长进一步介入,给多哈回合注入“更多的政治意愿”。另一方面,鉴于拉米曾在两年前的坎昆会议上指责世贸组织的机制属于“中世纪遗物”,所以,欧洲一些媒体认为,如何将世贸组织“现代化”应该是他任期内的一个长远目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