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印度银企日趋“外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39 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排名世界第387位的印度第三大银行卡纳拉银行在上海开业。多年来,印度企业一直以国内市场为中心。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外资进入印度以及竞争日趋激化,印度企业包括银行开始将目光更多投向海外。

  国际化给印度企业带来了商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印度在海外的并购也开始活跃起来。民间最大的ICICI银行5月收购了俄罗斯的一家地方银行。印度最大的国营石油公司印度石
油公司也在竞购土耳其一家国营炼油公司的股票。今年上半年,印度企业累计海外并购达40起,金额超过9亿美元。

  据报道,两个月前,在塔塔汽车公司的股东大会上,塔塔集团的老板拉坦·塔塔宣布,该公司要正式向海外发展。他说:“要把买卖做到所有的大陆去。”他提出的目标是:“5年内,要把这个集团在海外的销售比例提高35%。”

  印度企业比较看好我国的

长三角地区。2002年以来,塔塔咨询服务公司分别在北京、上海和杭州三地建立了办事处和研发中心,成为第一家在中国市场完成布局的印度大型软件公司。此外,在印度排名第二、三、四的软件公司Infosys、Wipro和Satyam都已落户浦东。向海外发展比较早的信息技术企业,目前正在向服务迅速多样化和专业化发展。美国
波音
公司和法国的阿卡泰尔公司等已把部分业务委托给印度企业。印度的技术和服务质量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据悉,印度在中国的银行还希望为中国企业去印度贸易与投资服务。目前中国企业完全有能力开拓印度市场,而印度市场可以给中国企业带来不可多得的商机。事实上,目前关注印度的外国企业不在少数。日本铃木汽车公司早在1982年就开始向印度投资。从1994年起,福特、现代,丰田等9家外国汽车厂家相继进入印度。在汽车生产方面,印度可以进入世界前十。目前正是中国企业去印度创业的大好时机。(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南亚中亚研究所所长)

  作者:王德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