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进军疫苗业诺华要买断凯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39 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第六大制药商诺华公司昨日宣布,将出资45亿美元收购美国著名疫苗生产商凯龙(Chiron)公司的所有剩余股份,此举充分表明诺华欲全力进军疫苗产业的决心。

  瑞士药商之前已持有凯龙42.2%的股份,准备再以每股作价40美元将后者余下的1.12亿股倾囊而收,此价比凯龙周三的股市收盘价高出了近10%。诺华希望交易能尽快达成,但不排除失败的可能。

  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的凯龙目前处境不佳,其在英国利物浦的工厂由于污染事件去年被当局关闭,对公司流感疫苗的生产造成很大影响。今年第二季度,凯龙勉强收支平衡。

  诺华的日子也好过不到哪里去,自2001年以来公司一直受困于新产品的开发,

股票也被葛兰素史克和赛诺菲-安万特等竞争对手压得抬不起头来。诺华CEO魏思乐只能依赖有着8年“药龄”的Diovan维持公司增长。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诺华年初斥巨资进行了一系列并购,先是以83亿美元买下德国药商Hexal和美国的Eon实验室,后又以6.6亿美元入主百时美施贵宝旗下的非处方药业务。如此次出手凯龙成功,诺华今年在并购上的花费将突破130亿美元。

  分析师认为,此次交易对诺华具有相当的战略意义。由于

禽流感等的暴发,曾经被认为低增长、低效益的疫苗市场逐渐吃香起来,葛兰素史克预测2015年前市场规模将翻两番,从现在的52亿美元扩至170-240亿美元之间。

  “广泛的治疗疫苗今后将日趋重要,在这个领域已经有葛兰素和赛诺菲这样的强手,诺华要想有所作为,凯龙确实是个不错的通道。”隆奥银行分析师鲍勃·普尔说。

  然而,普尔也指出买下凯龙后,诺华已无更多的财力用于其他并购活动,这对其今后的发展可能会有所制约,“他们一贯的做法是花钱扩张业务,财务趋紧将是个棘手的问题”。

  目前,凯龙的经营方向有三个:疫苗、血液测试和生物制药。除了疫苗业务能满足诺华的战略需求外,凯龙的治癌药也对诺华在肿瘤领域的领先地位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

  凯龙成立于1981年,去年销售额达17亿美元,全球雇员5300人左右。诺华2004年的销售额为282亿美元,净利58亿美元,其在世界范围拥有83700名员工。

  作者:徐磊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