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抢断万事达 银联拟出击“电子钱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38 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万事达卡大中华区总经理冯炜权一直声称,中国银联不算万事达的对手,但在小额支付领域,两家机构在内地市场的对决即将开始。中国银联内部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银联将很快开发“电子钱包”,进军小额支付卡的清算业务。

  该人士表示,这一业务类似于万事达卡在台湾等地区推出的MODEX卡。在8月份,冯炜权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考虑在内地引入小额支付系统,但需要等到2006年允许介入人
民币卡清算业务后才可进行。业内人士指出,银联凭借目前人民币卡清算的垄断优势,抢先发力小额支付,相当于对万事达这一业务进行“抢断”。

  万事达的MODEX是国际上小额支付卡成功的范例。万事达卡的MODEX与持卡人信用卡或者借记卡双卡合一,小额支付账户与持卡人储蓄账户或信用卡账户相连接,在便利店、停车场、快餐店、公交工具进行小额消费时,可免去零钱不便。冯炜权介绍,MODEX的授权限额在25美元左右,用于一般零钱消费绰绰有余。

  而上述银联内部人士也透露,银联将开发的电子钱包业务与万事达的MODEX相似,未来的银联卡或者其他新产品都会附加上“电子钱包”的新功能。本月内银联将进行品牌标识上的改变,包括新增一个“电子钱包”标识。

  本报昨日曾报道在央行即将出台的《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中,小额支付卡将纳入管理范围。业内人士分析,银联介入小额支付领域,不仅有助于央行对这一领域的管理,同时银联也能借机开拓更多的业务范围,进一步打造国际卡组织的形象。

  卡组织为何抢“钱包”?

  电子钱包虽然仅用于小额支付,但这部分“零钱业务”却蕴藏了丰厚的利润。以最常见的上海公交卡为例,每张卡片30元的预付金是公交卡公司的沉淀资金,除源源不断的充值资金外,交易手续费和清算手续费也能为公交卡公司带来固定的收入。虽然每笔交易只收1分钱的手续费,清算时只收取清算总额的0.2%-0.5%,但上海公交卡每天交易将近200万笔,这部分收入也相当可观。因此,“电子钱包”成为银联和万事达共同关注的对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