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特立独行成就芝加哥大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3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芝加哥大学之所以成为美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与其独特的办学精神是分不开的。可以不夸张地说,芝大在很多方面是20世纪美国高等教育的先锋。没有哪件事在塑造美国高等教育的前景和期望方面比芝加哥大学的建立更重要了

  中国的大学与世界名校的距离究竟有多远?

  8月29日,本报记者就“复旦百年”的相关话题去信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威廉·W·库塞,请他就此谈一些看法。

  威廉·W·库塞是芝加哥大学商学院负责在职MBA课程的副院长。他负责该院的夜班、周末班和EMBA课程的所有行政管理工作。参加这些课程的学生接近1800人。一年前,记者曾经在上海采访过他。

  威廉·W·库塞在给记者的回复中表示,因为他对中国的大学了解得不多,所以很难作出评论。但是他可以讲一些芝加哥大学的故事。

  威廉·W·库塞说,提起芝加哥大学,人们都知道这里出过很多位诺贝尔奖得主。芝加哥大学总共拥有76位诺贝尔奖得主,授予芝加哥大学工商管理研究生院的诺贝尔奖数量,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工商管理学院教师获得的诺贝尔奖都要多,是全球公认的培养世界变革思想和出色的毕业生的摇篮。

  威廉·W·库塞在谈话中首先强调了诺贝尔奖的重要性,而记者也从相关资料中获悉,大凡“世界名校”与拥有诺贝尔奖得主的数量是分不开的,据相关资料不完全统计,诺贝尔奖得主几乎全部分布在世界前几十位的名校中。

  在谈到芝加哥大学教育的精髓,威廉·W·库塞说,教员、生源、毕业后有哪些公司来录用、校友会等等这些因素都被作为判断一个学校的因素。

  威廉·W·库塞在来信中给记者讲述了芝加哥大学的成功之路,他说,也许这可以给中国的大学一些启示。

  哈珀:奠定名校基础芝加哥大学之所以成为美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与其独特的办学精神是分不开的。可以不夸张地说,芝大在很多方面是20世纪美国高等教育的先锋。

  1892年,35岁的威廉·哈珀成为芝大第一任校长,从他上任到1906年去世的十几年里,威廉·哈珀为芝大奠定了从一开始就成为一所名校的基础。而威廉·哈珀本身就是位传奇式的人物。他14岁大学毕业,18岁就获得了耶鲁大学的博士。他的才华不仅在做学问上,而且在办学上。例如,他的才华和办学主张帮助他在建校一开始就从美国其他名校挖来了20位系主任,使芝大一建校就组织起一支强大的师资队伍。

  哈珀想象中的大学是一所结合美式人文学院和德国研究性大学式的教育场所。在这里,研究生教育得到了极大的重视。而本科生也从中得到很大的益处。芝大的成立实现了哈珀的梦想,也使她在很多方面成为了美国高等教育和研究的领头羊。哈珀在课程方面的一个重大改革就是首先在大学引入了学季制。在芝大,每一学年有4个学季。每个学季只有3个月。每个学季结束都举行一次毕业典礼。这样,学生可以在一年的任何一个学季完后毕业。哈珀还被称为社区学院之父,因为他首先提出把大学本科的一二年级分出来独立建校。

  芝大对课程的改革还包括加强跨学科之间的联系和新学科的建设。例如,芝大是美国第一个建立社会学系的大学。对加强教育研究和经济挂钩的特别重视则表现在建立了全美第二所商学院。

  赫钦斯:文雅教育芝大建校史上不得不提的另一位杰出的校长是罗伯特·梅纳德·赫钦斯。耶鲁大学毕业并曾在耶鲁法学院执教的罗伯特·梅纳德·赫钦斯从1929起担任芝大第五任校长。

  当许多大学开始分科分系以加强主修课程的学习,以及通识教育采取分类必修或综览概论性的课程时,有不少人士是反对的,认为大学不应分科系而且概论性的课程欠缺实质的内容。这些反对人士当中,最著名的是赫钦斯。

  赫钦斯认为大学的科系制度将课程分门别类,愈来愈零碎,其利固在于专精之研究与学习,其弊则为使知识或人类的经验,过分割裂与孤立。学科与学科之间,成为隔阂,学生所习得的知识,仅限于人类知识整体一小部份,不能顾及全体人类智慧的经验。赫钦斯更反对大学教育在当时各校都注重的职业实用倾向,侵蚀了大学在智力探求上的理想,违反了大学祟高的文雅教育之目的。

  赫钦斯是反对自由选修的,他提出了本科公共核心课程就是芝大本科教育一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个核心课程使得大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不论主修或侧重文理那一方向都要按要求修完6-9门包括人文和科学的必修课,使学生据以统观认识西方文化的精髓,和得到放诸四海皆准,百世而不惑的,普遍而又绝对的价值。这一方案现今已为美国很多高校所采纳。另外,大多数给研究生开的课都对本科生开放,不仅大大丰富了本科生的课程选择,而且为本科生提供了绝好的学习和做研究的环境。

  芝大对课程和教学则是重视综合考试而非单科成绩,强调对原始文件和经典著作的学习,改变传统上只使用教科书的单一传授方式。在这里,课堂讨论受到了特别的重视。教育不再只是老师讲,学生听,而变成了老师、学生以及学生和学生之间讨论、质疑,相互启发学习的场所。一个有利于培养思考能力的研究大学。

  另外,历史学教授汉娜葛瑞在1978年被任命为校长,成为美国主要研究性综合大学的第一位女校长。在她任校长期间,本科和研究生的入学人数都有增加。这些改革对20世纪美国高等教育产生了巨大影响。威廉姆斯学院(全美排名第一的四年制学院)的

  历史学教授弗里德里克·鲁道夫,在他的《美国学院和大学史》一书中写道,“没有哪件事在塑造美国高等教育的前景和期望方面要比芝加哥大学的建立更重要了。”

  威廉·W·库塞最后还提到,进入21世纪,芝大也面临着很多新的挑战。例如对全球化所带来的挑战和问题作出怎样的反应,超高学费对生源结构的影响等。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所高校办得是否成功。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二十版)

  作者:本报记者 谢静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