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年复旦迎新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3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05年9月1日,天空仿佛从未如此蔚蓝,走过百年的复旦在新落成的正大集团体育馆举行开学典礼,迎来她第101届新生。

  复旦大学在百年校庆之时,正式成立复旦学院,包括300名留学生在内的3700名新生不分专业全部进入该院学习,一年后再进入专业院系学习。复旦借鉴国外大学住宿学院做法、承续中国书院文化传统,在复旦学院下设四个以老校长名字命名的书院,分别为志德书院、
腾飞书院、克卿书院和任重书院。

  一大早,四个书院的学员们就来到体育馆内就座。他们身着统一但领口和袖口颜色分别为红、黄、绿、蓝四色的院服,满怀期待,静候典礼的开始。

  8∶12,开学典礼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始了。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立民、副校长蔡达峰、复旦学院院长熊思东等出席典礼。

  大屏幕上,清朝末年时局混乱的镜头、首任校长马相伯泛黄的相片、复旦老教师和校友的讲述……一部反映复旦百年历史的专题片向新生们娓娓道来她一百年所经历的坎坷磨难和几度辉煌。

  一百年,是复旦辉煌篇章的暂告段落,也是复旦新世纪里新的起点。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致辞,表达了对新生进入复旦学院学习的殷切希望。刚刚成立的复旦学院,对所有新生的住宿、学习等都不分专业,新生有2000多门课程可以选择,能接触到2000多名不同风格、不同类型的老师,同时,学院还聘请全职导师为他们提供个性化指导,聘请各院系教授学者担任他们的兼职导师。这一模式不同于国内很多高校基地班、实验班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属于全国首创。

  如果说专题片以图像和语言的形式帮助新生们形成对百年复旦的最初印象,校歌则以另一种形式让他们更深地感受复旦、理解复旦。“复旦复旦旦复旦,巍巍学府文章焕,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政罗教网无羁绊……”3700名新生齐声高唱这首由丰子恺作曲、刘大白作词的校歌,透过优美的旋律和隽永的

歌词,新生们一点一点地走近复旦、走进复旦。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十七版)

  作者:本报记者 徐海慧 发自上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