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偏狭与傲慢的万全之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3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7月末,巴黎金融市场盛传美国百事可乐公司有意对法国第一大食品公司达能公司实施恶意收购。这一并未得到证实的消息,在法国却掀起了轩然大波。

  事情的起因是,7月18日法国国民议会经济事务委员会主席帕特里克·奥利耶称,百事可乐公司目前恐已掌握达能公司3%的股份,并计划对达能实施恶意收购。

  消息传出后,市场出现巨大波动,达能股价当天因市场投机而狂涨10%。第二天,达能股价继续上涨,在收盘时比两天前上升了16.5%,达到15年来的最高点。尽管后来美国百事可乐公司否认了其已收购达能少数股权,法国市场的恐慌并没有因此而减少。

  法国总理德维尔潘明确表示,政府支持达能“躲避令人厌恶的竞购者”。他说:“达能集团就像是法国工业的瑰宝,政府应当义不容辞地出面维护国家利益。”法国总统希拉克也提醒,政府在达能案中保持高度警觉,因为达能是法国一家非常重要的公司。法国总理德维尔潘把这种行为称为“经济爱国主义”。

  尽管事情后来平息了,法国政府的行为引起了人们的反思,在其他发达国家正忙于促进企业自由竞争之时,法国反其道而行的做法引起了世界的关注。

  追根溯源,“经济爱国主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初,那时的世界石油危机对法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增高、国有控股的世界著名公司出现亏损,当时的蓬皮杜总统也采用了这样的政策。

  可这种政策受到世界关注是在“阿尔斯通事件”中。2003年秋,以制造tgv高速列车著称的阿尔斯通公司陷入财务危机,濒临破产。

  为了挽救阿尔斯通公司,法国政府以国有机构名义收购阿尔斯通30%的股份,并一举成为公司最大的股东,阿尔斯通实际上已成为一家国有控股公司。自此以后,公司盈亏直接关系到国家财政。法国政府的这一做法遭到欧盟的强烈反对。

  从阿尔斯通公司到法国电力公司,从安万特制药到法国电信公司,法国政府不止一次向法国巨型企业伸出援助之手,对其市场行为进行诸多干涉。

  “经济爱国主义”使法国收益颇丰,国家干涉和国有控股使一大批大型企业起死回生,在国际市场上的

竞争力也不断加强。这种结果使法国人十分兴奋,“经济爱国主义”仿佛成为法国历届政府的万全之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的刘平安博士认为,法国的公司管理模式与英美不同,它要考虑到员工的利益,可英美等国家推行股东至上的公司模式,所以法国也很担心,如果公司被英美国家收购后会进行大规模的裁员,导致大批员工失业。法国非常注重社会安定和就业,经济的不景气会使不少法国人失去工作,这就会动摇了政府的根基。

  法国对自由竞争一直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每到经济不景气时,法国就会提倡“经济爱国主义”,大力扶植重点企业,待经济好转后,再放手让它们一搏。

  但我们不难看到,法国一次次干扰自由竞争的背后,隐藏着法国的经济实力已经逐渐衰落的事实,法国的国家实力有限,几个大型企业已经成为其经济命脉,一旦失去,法国经济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刘平安说,一时的保护对法国公司来说是有利的,但长时间对法国会造成很多不利的影响,一是法国公司会越来越脆弱,二是会使法国的国际声誉越来越差。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十五版)

  作者:赵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