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卡特里娜加重美元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3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飓风卡特里娜不仅摧毁了房屋,吹断了输电线,掀翻了体育场屋顶,而且还威胁到美元今年上涨的支柱———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

  考虑到卡特里娜对油价的影响及其对于美国经济的直接影响,分析师们不禁担心,美国经济增长或许会出现某种程度的减速。目前已有种种迹象显示出,美国经济在进入第三季度后,其增长动力没有原先预想得强劲。如果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则美元就会开始渐渐失去
相对于欧元和日元在经济增长方面的优势。

  尽管如此,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依然放出话来要加息,而美国的经济数据远未达到一团糟的境地,况且油价走高和飓风卡特里娜对于经济方面的影响其实还是未知数,因而目前就宣判美元的死刑还为时过早。

  外汇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放缓的反应一直比较迟钝,从美元过去几周来还微幅走高可明显感觉到这一点。与外汇市场相反,美国国债价格却在上涨,收益率一直在回落,表明利率市场对于高油价侵蚀消费者和企业信心这一点更为担忧。

  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4.00%之低;而联邦基金期货合约目标走势则表明,市场预计隔夜目标利率年底将跌破4%,较几周前的4.10%又有所下跌。

  美元汇率无疑也开始渐识人事,在纽约汇市周三早盘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从3.4%向下修正至3.3%后温和走低;在8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从7月的63.5跳水至49.2后跌势更猛。欧元则受数据提振上涨1.5美分,在纽约汇市后市兑美元升至1.2358的两周高点。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亦告下挫。

  汇丰驻纽约外汇策略师RobertLynch表示,虽然8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是引发美元抛盘的“催化剂”,但美元的下跌受到了债市走势的极大影响;国债市场上对于美联储利率政策最为敏感的短期国债收益率微幅走低。他表示,汇市最终见到了短期国债收益率下跌对于美元汇率的影响。

  国债收益率下跌拖累美元

  美国国债收益率走低使得美元资产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相对下降,因而往往会对美元汇率造成压力。10年期德国国债和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之差周三为94.5个基点,低于1个月前的104.3个基点。

  造成国债收益率下降的原因在于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担忧,而这才正是美元汇率面临的真正威胁。8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数据,上周7月耐用品订单数据大幅下滑,以及美国第二季度GDP数据向下进行修正,这些均是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开局可能并不像预想中强劲的警示性迹象。

  若果然开局不利,则美国经济状况可能已相当恶化。即使是在飓风卡特里娜造成破坏以前,近月交割的原油期货合约自7月1日以来就已上涨了差不多20%。虽然期货合约并不一定能反映出总体能源成本,但消费者和企业均感受到了压力这一点却不容置疑。

  长期以来,油价上涨对于美元汇率而言一直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油价引发的对经济增长的担忧给美元汇率造成压力,同时,油价推升价格压力又提振美元。而现在,创记录的油价水平,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连同对于飓风卡特里娜造成影响的担忧,这些因素造就了相当长时间以来最为不利于美元汇率的周期性环境背景。

  纽约银行外汇策略师MichaelWoolfolk表示,飓风卡特里娜的影响,尤其是对于油价和美国经济增长的影响,的确已成为美元汇率所面临的一个问题。他表示,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基本面的信心及美联储对于通货膨胀的担忧超过经济增长担忧的观点已经被彻底颠覆,这引起了美元人气的突变。

  不要轻举妄动

  一些分析师警告,不要草率得出结论或目前阶段就轻易抛出美元多头头寸。高盛(GoldmanSachs)驻纽约全球市场经济学家JensNordvig称,对于美联储将暂停加息的预期在不长的时间内获得了广泛的响应,而这并不一定有道理。他指出,并非所有美国经济数据都令人失望,比如,虽然油价飙升,但本周公布的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就意外上升。

  Nordvig称,现在就得出结论,认为近来的事态发展将导致消费很快下降似乎为时有点过早。其他人士指出,周二公布的美联储8月9日会议纪要并未显示出即将很快停止加息的迹象。美联储理事在讨论时表示,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加大,今年年底前可能就不会再有闲置产能,有节制加息政策有望继续维持。

  若市场人气再度发生转换,则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会反弹。由于目前并无明确迹象表明欧洲或日本已有效解决了其经济增长中所面临的种种问题,或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将很快上调长期以来冻结的利率,因而利率优势将再度向着有利于美元的方向变化。目前来看,支撑美元上涨的主要支柱或许有所动摇,但并未轰然倒塌。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十二版)

  作者:欣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