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卡特里娜劫后余波:商圈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2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美国纽约消息 救援人员还在继续抢救被困的新奥尔良市居民,并为撤离者提供帮助,但华尔街人士已经开始审视飓风对商业、市场和经济的影响。

  石油短缺

  美国能源部长波特曼8月31日表示,布什政府已经决定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以缓解飓风
卡特里娜给美国原油供应和炼油厂带来的压力,这一决定使石油价格上涨的压力些许减轻。

  不过,对于下注在油价上涨上的对冲基金而言,飓风造成的油价飙升却是飞来之财。

  汽油与经济

  分析人士指出,消费者很快将面对每加仑4美元的

汽油价格,但高价会否持续要看飓风对石油开采和炼油设施造成的长期损害如何。

  卡特里娜迫使美国10%炼油能力和1/4的石油产能停顿,造成汽油价格上涨。两条向美国东部运送汽油的输油管因为飓风引起的电力不足而关闭。美国汽车协会的数据表明,汽油均价在8月31日达到了每加仑2.619美元。美国汽油最高价格已超过每加仑3美元,达到4美元指日可待。

  分析人士还指出,在未来几个月里,飓风灾难还将造成大量人口失业,因为各公司的

能源开支变多了,人力资源开支将减少。

  经济学家认为,飓风对石油生产的影响可能引起全国性汽油短缺,但对经济的损害可能只是增长速度上的。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为3.3%。

  联邦储备银行费城银行称,“卡特里娜”会使美国经济增长“减缓而非停滞”,因为美国经济消化灾难的能力非常强。

  企业利润

  分析人士预测,除了能源和建筑业,卡特里娜会让其他行业的企业年内利润锐减,因为高企的能源价格会使消费萎靡,并冲击企业预算。

  为了处理卡特里娜留下来的烂摊子,美国企业捐出了数百万美元。

  保险业

  人们预计,卡特里娜将成为美国保险史上最昂贵的飓风,但是关于损失程度,风险预测师们众说纷纭,意见不一。保险业的损失可能达250亿美元之巨,但保险商的

股票却保持坚挺,史坦普保险股指数本周下滑不到1%。

  分析人士称,相对于2004年的那场飓风,再保险商赔付的份量会增加。这是因为卡特里娜属于单起灾难,所以保险商在再保险前只需赔付一次自负额。

  航空业

  美国的航空旅客将感受到卡特里娜的威力。

  飞往受灾区航空乘客的减少会把达美航空逼入破产的境地,同时乘客减少、燃料提价对所有的航空公司都将造成冲击。

  (本报记者 唐靖)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九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