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万事达IPO意在换“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2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美国纽约消息 世界最大的信用卡公司之一万事达公司8月31日宣布首次公开上市(IPO)的计划,以改变公司治理与股东结构,应对竞争对手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激烈挑战。

  位于纽约的万事达公司其万事达品牌名下的信用卡由1400家金融机构发行,该公司也受到这些机构的控制。本次IPO预计于明年第一季度开始,将使49%的股权和股东投票权转移到投资者手中。

  这次动作的背景是,美国司法当局作出决定,首次允许联邦储备银行的会员银行发行美国运通、摩根士丹利旗下Discover金融服务公司等的信用卡,使万事达和维萨(VISA)公司面临严峻挑战,因为司法当局的决定为新来者铺平了诉讼两大信用卡巨头的道路,他们可能控告万事达和维萨为牟取利益而从事反竞争行为。

  而一宗反垄断诉讼可能让万事达和维萨付出数百万美元的代价,因为依据法律,受害方可以向违反反垄断规定者索取三倍于损失的赔偿金。万事达董事会主席巴尔多梅罗·法尔科恩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史兰德在一封致联邦储备银行会员银行的信中说,应对法律障碍是这次IPO的原因之一。

  去年10月,美国司法部向最高法院起诉万事达与维萨阻碍正当竞争,之后两家公司遭到了连接起诉。此外,两家公司还被零售商们告上了法庭,零售商们认为自己所支付的信用卡交易费是一种限价行为,目的在于扼杀竞争。这两家交易处理网络发达、品牌卓越的信用卡组织,其多数利润来自于交易费。

  万事达意欲IPO的另一背景是,信用卡行业正在遭遇一轮合并浪潮。去年6月,美洲银行以35亿美元购进美信银行;普罗威登金融公司8月31日刚刚接受了华盛顿惠利银行65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据传还有一家独立信用卡发行商将被大型金融机构收入囊中。

  (本报记者 唐靖)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九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