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降低对外依赖 构建防范系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2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几年,我国经济所遭受的国际冲击不断加大:日、韩、欧、美等先后与我国发生贸易摩擦;人民币汇率承受升值压力;外方单方面将铁矿砂价格调高70%,对钢铁下游产业造成打击;国际油价飙升,广东等地出现成品油供应短缺。

  全球化给我国产品带来了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出口需求一度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力量。然而,全球化也意味着资金、劳动力和原材料价格的国际接轨,全球性平台上展开
的市场竞争必将更加激烈。对我国来说,全球化的种种深层涵义似乎正通过上述种种“不友好”事件表达出来。

  这些事件集中发生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几年内绝非偶然,入世之后中国企业急剧扩大出口量可能是贸易纠纷接连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以

纺织品贸易摩擦为例,今年一季度我国对美10类涉案商品的出口数量增幅最高达到2587%,其中裤子、衬衫、内衣增幅分别为1422%、600%、917%。汇率争议从根本上说也是贸易竞争的另一种表现形式,美国巨额贸易赤字可以说是这场汇率争议的原始动力。

  虽然我们一直推崇比较优势理论,倡导自由贸易精神,但当前的国际经济交往仍然是以国与国之间的利益协调和相互妥协为基础的。能否在国际协调中取得主动地位,更多地取决于我国的经济实力、企业的竞争能力和国内经济的独立性。化解国际贸易纠纷、汇率争议以及原材料价格冲击,需要要加快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通过经济结构调整提高我国在国际协调中的主动性。

  中国作为经济大国,在经济的独立性和自我平衡方面要强于中小经济体。但是,近几年的情况似乎说明我国对世界的依赖性加大。一方面,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有限,经济增长越来越依靠出口的拉动。2004年我国进出口总额11547.9亿美元,占GDP的比例高达70%,外贸依存度极高。另一方面,从这一轮原材料涨价造成的物价上涨和近来广东油荒对经济的影响可以看出,随着经济总量增大,在油气资源和重要矿产方面,中国今后将越来越依靠进口供给。

  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起步之后,大都经历了一个较长时期的量的积累阶段。这一阶段中,经济运行方式表现为劳动力成本低、产品技术含量低、对国外市场的依赖程度大。随着量的扩张逐渐增大,引进技术和发展科研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经济逐渐向质量增长方向转变。接连不断的争议与纠纷的出现,以及国内经济对国际冲击表现出的不适应,说明我国粗放式的经济增长已经达到顶点,以技术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的质量型增长势在必行。这不仅因为国内资源供给已经难以承受如此庞大的粗放式经济,频繁的反倾销诉讼和连续不断的贸易摩擦也表明:低质、价廉、量多的出口模式开始失去竞争力,要从低附加值、劳动力密集型的出口产品转向高附加值、技术密集型的出口产品转移,提高我国产品的技术竞争力。

  不论是

人民币升值,还是贸易摩擦或原油、矿产价格的上涨,都将对我国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汇率机制改革之后,人民币重归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其受到的冲击可能更多。美元贬值后大量投机资本囤积于国际原油期货市场,推动世界油价进一步上涨。在我国面临石油短缺和国际国内价格逐渐接轨的情况下,国际市场价格的上涨必然推动国内价格的上涨。面临国际冲击,中国需要构建完善的应急措施和防范系统。

  防范冲击首先要把经济发展建立在“独立自主”的层面上,理顺收入分配机制,通过提高社会整体的消费倾向来扩大“内需”,降低我国经济的对外依赖性。其次,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我国企业对国外市场、重要资源的直接占有和控制量。第三,通过技术提升、开发可再生能源、资源循环利用等方式节约资源、提高利用率,降低对国外资源的依赖性。第四,防范冲击需要开发石油、外汇等方面的期货平台,通过期货市场转嫁外部风险,确保实体经济不受冲击。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七版)

  作者:蔡超 卢志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