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纳百川源于张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2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892年(光绪十八年),有“南洋首富”之称的大清驻新加坡总领事张弼士投入300万两白银,在山东烟台创办了中国第一家葡萄酒酿酒公司。当甘美的葡萄酒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时,他和他的企业开启了中国的葡萄酒近代史,他就是张弼士,这家企业就是张裕。

  张裕在创建之初就邀请了洋酿酒师加盟,在中西智慧的碰撞下,用了数年时间,终于
选育出一种全新的葡萄品种———蛇龙珠。在往后中国酿酒葡萄的百年发展历程中,蛇龙珠成为至今惟一被国际广泛认可的由中国人自己培育的酿酒葡萄品种。张裕以蛇龙珠为主要酿酒原料,酿造出一种全新口味的红葡萄酒。当这种酒诞生之际,张裕的酿酒师还没意识到将会为中国的红酒世界带来怎样的变化。

  为了给这种酒取一个令人过目难忘的名字,1931年,当时兼任张裕公司经理的中国银行行长徐望之邀请了一批文人墨客到烟台出谋献策。最后是徐望之先生从张弼士倡导的“中西融合”理念引申而出,结合“海纳百川”的精义,将这种葡萄酒命名为“解百纳”干红。

  1937年,张裕获得当时“中华民国实业部

商标局”商标注册申请的批准,正式注册了“解百纳”商标,取得了注册证书。70多年来,张裕公司始终将“解百纳”作为一个品牌和一个注册商标在使用,是中国民族工业商标史上为数不多的例子。

  葡萄酒的果香是葡萄酒的灵魂,决定了各种葡萄酒的典型性。张裕以蛇

龙珠为主要原料,应用独有的系统酿制技术调配出张裕解百纳的独特典型性———香气浓郁,具有典型的胡椒、黑醋栗果实香气,特别是有一种“雨后割过的清新青草味”的典型性。

  独特的典型性令张裕解百纳从1987年的布鲁塞尔第25届世界优质产品评选会,到2005年的新加坡《Wine&Dine》杂志“亚洲最佳酒类”(SAWA2005)评选会,在各类世界级的评选中均位据首位。早在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滩,饮用张裕解百纳就已成为一种时尚。在当时流行一时的独幕话剧《咖啡店之一夜》里,女主角白小姐就有这样一句台词:“我不能再喝了,威士忌怪辣的,我只能喝一点葡萄酒。”

  七十年的历史沧桑,七十年的品牌沉浮,其实都重复着一个故事:海纳百川,源于张裕。懂酒的人们都知道,正如只有法国香槟产区的起泡葡萄酒才叫香槟一样,只有张裕的解百纳才可能是真正的解百纳。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三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