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市场缺乏定价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2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9月1日,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北京金融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指出,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中会表现出能力上的缺失,其中主要的问题就是定价能力的缺陷。这种定价能力的缺陷,不仅表现在国内商品的定价方面,而且出口商品也不能自主定价,尤其是在金融市场上,自主定价能力更加弱。

  周小川表示,中小企业的贷款难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自主定价权尚未充分运用好。
当前,股权分置问题背后所隐藏的也是一个比较突出的定价能力的缺陷。汇率改革以后也引出一个关于定价的问题,即外汇远期的定价和交易问题,这个问题和对风险的考虑是有关系的。

  他分析说,定价能力的缺陷有几方面原因,一是过去管制非常多,价格都是由官方定价,金融机构没有定价能力,也没有经受自主定价的锻炼;其次,在定价技能和人才上没有得到培养和锻炼;另外,国家对盈亏兜底,失去了自主定价的动力。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二版)

  作者:本报记者 郑莉莉 发自北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