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台商推浦东为高科技金融之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2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简称电电公会)日前公布《2005年祖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报告。

  记者日前从电电公会了解到,因为研究模式及资讯完善深受台商及日本等亚洲地区投资人重视,本年度报告将由电电公会理事长许胜雄在9月底两岸共同举办“京台论坛”上当面交给祖国大陆相关领导人参考。

  据了解,这次调查针对自然环境、基础建设、公共设施、社会环境、法制环境、经济环境与经营环境七大投资指标展开的。

  根据今年回收的问卷中,台商极力推荐投资的城市,分别是:上海闵行、杭州萧山、苏州昆山、成都、江阴、徐州、天津、上海浦东、

扬州、南昌、济南、青岛、宁波市区、大连、南京市区、厦门、汕头、苏州市区。最不推荐的则有惠州、深圳龙岗、深圳宝安等8个城市。

  而此次评鉴仍然以城市竞争力、城市环境力、投资风险度和台商推荐度为主。这项调查迄今已是第六年。本报已连续3年对此进行跟踪报道。

  报告公布的极力推荐的城市榜单显示,今年长三角城市技压群雄,不仅包办前三甲,还联合部分内陆城市将珠三角城市拱出榜外。其中上海浦东新区首度入选最受推荐的城市,则成为今年的最大黑马。

  今年首次入榜的浦东新区,则是台商眼中高科技、金融业的明日之星。一位台资券商派驻浦东的负责人表示,浦东新区过去最让人诟病的地方就是交通不便及生活机能不高,不过这几年改善很多,相当适合白领工作及居住。

  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目前汇集了诸如中芯、宏力等知名IT业者,从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到运输,产业链已接近完备。另外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也吸引一批房地产、金融业者进驻,像华一银行办事处及汤臣房地产都是个中要角。

  而在十个指标竞争力中,浙江省杭州萧山拿到6个第一名;第二名则是上海闵行,拿到两个单项第一,第三名是由南昌和苏州昆山平分秋色。

  调查报告指出,杭州萧山在政府行政透明度、台商人身安全度、最适合内销市场、最适宜IT制造业投资、当地台商获利程度最优及当地政府欢迎台商热情度都6项评比都拿到第一名。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一版)

  作者:本报记者 谢静 发自上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