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葛丰:利益集团百般阻挠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2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当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正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接受审议的时候,企业所得税“两税合并”却因利益集团之百般阻挠而蹉跎依旧。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法案室主任、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俞光远近日指出,由于某些部门和地区的反对,今年已经错过向人大常委会递交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的机会。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更是直言,内外税合并面临各个部门利益之争,以至于
原本有望于今年提交全国人大的内外税合并方案已无希望,而且明年也不可能实现两税合并,最早要等到2007年才能提交给全国人大。

  因为一己私利而反对某项势在必行的改革,以上局面对于那些屁股决定脑袋者而言,基本达到最佳状态。而其种种貌似振振有辞实则胡搅蛮缠的言论背后,最终的逻辑底线在于,一项公共决策出台的过程中,必须正视利益相关者的不同诉求,让利益相关者充分博弈,理性选择最优方案。

  然而这种伪民主的僭妄恰恰反映出市场机制根本性的缺陷,即经常性的“数量悖论”的发生。很多时候,“坚持一方面利益的少数人不断地大声疾呼,而在相反方面具有自己利益的大多数群众却默不作声;因为即使这件事情曾多少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也没有人愿意为对本身无足轻重的那种事业而努力。因此,少数人获得胜利,即便可用的利益统计表明,这少数人的总利益只占许多沉默者的总利益的十分之一或百分之一”。(马歇尔,1890)

  以上不同利益群体间利益失衡的危险更存在于当代中国制度变迁和市场机制作用强化的同时,其表现在于,转轨过程中社会机制和政治机制的完善和发展出现滞后。

  现实中,强势利益群体往往构成实质上的利益集团,他们结成各种正式与非正式的团体,有能力利用各种资源、以各种形式诉求自身利益,影响政治决策和公共政策。

  而构成各种弱势利益群体的公众则处在孤立的个体或少数人聚合的分散状态,因此,不能以利益集团的形式来进行利益表达,难于影响政治决策和公共政策。

  经过20多年的改革,中国经济体制中能够改和容易改的方面基本都改完了,目前正处于由增量改革而存量改革的转折期。可以预见,这种转变势必将会牵动众多既得利益者,引发其不满和对改革的矛盾冲突,这些既得利益者并不仅仅限于计划经济下的食利者,更大量包含前期改革的受益者。使得下一步改革欲摆脱非绩效性制度变迁路径困难重重。

  我们从个税改革以及两税合并所遭遇的不同命运可以看出,多大程度上触动了既得利益群体以及该部分利益群体可资调动的资源的多寡,已经明显相关于某项改革的进展顺利与否。而对于这一现象的充分认识以及恰当地破解,其实正是下一步改革如何进行的关键所在。

  具体到两税合并问题,用俞光远的话来说,“我们现在只希望有关部门从全国大局利益出发,支持‘两税合并’,进而推动我们税法立法工作能在明年能顺利完成。”而其实,这种近似于道德说教的寄托是靠不住的,全体公众利益的实现必须注重相应制度以及各种非正规制度的建设,以形成制度耦合的自我强化机制。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一版)

  作者:葛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39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