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实施统一税收优惠政策成迫切需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1:27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马璐瑶1日大连报道】

  37家金融机构备战企业年金市场就在刚刚得到企业年金经办机构资格认证的37家金融机构积极备战企业年金市场、准备分食企业年金业务将为之提供的丰盛的价值链时,税优政策缺位再次将企业年金市场的全面启动陷入一种困局。

  在中国养老保险发展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届企业年金与保险发展论坛2日开幕前,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企业年金税优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全国性的税优政策体系有待建立。

  何志光介绍说,虽然目前已有19

  个省市颁发了企业年金税收政策,但基本上没有形成一个体系化、切实可行的政策体系。完整的企业年金税优政策包括核定、监督、征缴等多个环节;而税目也包括企业所得税、资本利得税、个调税等。更何况,税优政策的实施和发挥推动作用,必须建立完善的体系,也需要政府多部门、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共同配合。

  何志光建议,在企业年金中实施EET税优政策,并且针对个人缴费部分提供税优支持。他建议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中,应该免征营业税。对于效益好、保障需求高的企业,4%的比例反而成为约束其积极性的因素,为此,他建议与《企业年金试行办法》规定的缴费上限接轨。与此同时,他也希望专业

养老保险公司在营业税和所得税方面应该享受基金行业的普遍优惠待遇。

  的确,记者在采访有关专家时也获悉,由于缺乏对企业年金起“引擎作用的税收制度,企业年金制度很可能成为“水中月、镜中花”,甚至胎死腹中。该专家认为,目前关于企业年金的财税制度并不完善,各地不同的企业年金管理中心也执行着不同的税收政策,这将是新规定推行的一个障碍。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社会保险研究所所长何平曾明确指出:如果政府能在税收方面让出几千亿元的利,企业年金的建立将分散和转移政府在基本保险上面临的压力,可能会让财政少支出几万亿元的基本养老基金。

  为了证明这个观点,何平曾算了一笔账。假定从2003年起,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企业普遍建立起企业年金制度,企业年金积累在未来20年平均增长速度为29%,总积累额就将达到4.75万亿元。国家在缴费和投资回报两个环节免税,累计减税总额在2020年将达到9480亿元。这表明,国家每减少1元税收,可使企业年金增加5元的积累。

  就在中国年金市场清理开始进行,企业年金运行模式将趋于统一之时,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和益普索市场调查公司做的一份2005企业年金调查报告显示,81.6%的企业愿意考虑建立企业年金计划,73.7%的企业认为年金税优政策有吸引力。由此可见,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统一的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改革中各大主体的迫切现实需要。(2C1)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