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外银行竞相放贷中小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1:26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傅春荣

  建行3年发放3000亿,渣打银行推出金融新产品

  在商业银行眼中,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鸡肋角色正在逐渐转变。先是中国工商银行提出了针对小企业信贷的十项具体措施;随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推出“浦发创富”品牌,将包
括中小企业贷款在内的多项业务统一管理;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也几乎同时就此项业务进行改革。

  记者获悉,建行总行日前和浙江省政府签下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合作协议书》,计划3年内向浙江的中小企业累计发放贷款3000亿元。与此同时,杭州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谢宏与建行浙江省分行行长余静波签下了《银企全面合作协议》,同时将获得建行贷款支持的浙江中小企业代表还有11家。

  建行宣传处的余处长告诉记者,建行此举是响应

银监会推动中小企业贷款的号召。银监会自推出《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指导意见》以来,为诸多商业银行开展此项业务作出了详尽指导。商业银行已经意识到,对中小企业放贷不再仅仅是一项“被动接受的社会责任”,而是其未来利润的重要来源。

  除了中资银行以外,外资银行也表现出了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兴趣。渣打银行中国区个人银行总裁胡美霞日前来到北京推介旗下的中小企业理财业务,并透露,渣打在今年第四季度将会推出一个针对中小企业的不需要考察信用记录、操作方便迅速的产品。

  而这一点国内商行也意识到了。建行浙江省分行公司业务管理部总经理高强说,以往企业获得贷款要经过评级、授予信用额度、发放贷款几关,通过需要两三个星期,但中小企业很难通过评级。现在,只要一家企业被认为风险可以控制,又有质押、抵押或担保,一周内就可以获贷,而且从9月1日起,500万元以下的贷款在支行就可以审批。

  同时,选择南方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如宁波、温州等地的中小企业,也是银行开拓中小企业贷款的一个不错的试点计划。由于这些地方大部分中小企业都具有很强的盈利能力,因此贷款偿还率能够保持在较高水平。

  据了解,截至2004年底,浙江省规模以上中小型工业企业有31768家,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99.63%,全省财政收入的50%以上来自中小企业。这也许正是建行选择支持浙江中小企业的主要原因。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