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战略油储“开闸”暂挫油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0:25 东方早报

  凭借“卡特里娜”飓风的概念,国际油价“锐不可当”地一个劲往上蹿。但在布什政府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作用下,周三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原油期货价格小挫,收于69.55美元每桶。但“卡特里娜”绝不仅仅是个“概念”,全美12.5%的炼油产能业已瘫痪,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昨天午盘果然又上涨了36美分。

  事实上,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开闸目前也仅是个“概念”。尽管美国能源部长塞缪尔·
博德曼周三表示,布什政府已决定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以帮助那些受飓风严重影响的炼油厂。但问题是,目前“开闸”还停留在纸上谈兵阶段。博德曼称,还不清楚美国政府将出借多少石油储备。

  尽管如此,战略油储“开闸”概念在出台之初还是暂时小挫“卡特里娜”。美国当地时间周三,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

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6美分,收于69.55美元每桶。而此前原油期货价格刚刚在周二盘中创出每桶70.90美元的历史高点。

  但根据美国政府最新公布的“卡特里娜”破坏数据,美国墨西哥湾炼油厂惨遭打击,已有9个炼油厂丧失生产能力。另据统计,9个炼油厂共涉及每天200万桶的炼油能力,相当于全美1/8炼油产能已瘫痪。在原油生产方面,墨西哥湾的原油产量锐减140万桶/天,相当于全地区90%的产能。与此同时,该地区88%的天然气产能也已经停产。

  在这一“惊人”数据,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不明朗的增产表示影响下,进入石油市场的8万亿美元游资又活跃起来。

国际油价在昨天部分摆脱了“油储开闸”效应,重新恢复增长势头,当天,伦敦北海布伦特10月原油期货价格盘中又上涨了36美分,至67.38美元每桶。

  美国

能源部31日公布的油品库存报告显示,在“卡特里娜”飓风对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石油生产造成严重破坏之前的一周里,美国原油商业库存下降150万桶,降到了3.214亿桶。汽油库存下降50万桶,降至1.944亿桶。

  作者:早报记者 张明扬 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