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设部规范房贷抵押权变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0:22 东方早报

  建行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第三季度将在银行间市场推出。昨天,记者从建设部获悉,该部已经对住房贷款证券化涉及的抵押权变更问题做出规范,以配合该金融创新产品的顺利上市。

  昨天,建设部公布建住房[2005]77号公告,就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涉及的抵押权变更登记的条件、程序和时限等问题,做出通知。

  根据通知,金融机构发放或持有个人住房贷款,借款人以住房抵押给金融机构作为偿还借款担保,并依法到房地产管理部门办理了抵押登记的住房抵押权,随主债权一同转让的,可以申请办理住房抵押权变更登记。

  符合以下几种情形之一的,可以按照通知规定,批量办理个人住房抵押权变更登记:第一,金融机构与依法设立的信托投资公司或中国

银监会批准的其他机构按照有关规定,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
证券
化为目的设立信托时,需要将金融机构发放或持有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债权及相应的住房抵押权批量转让给受托机构的;第二,前述特定目的信托存续期间,金融机构根据合同的约定进行债权回购,或受托机构发生更换的。

  根据通知,批量办理个人住房抵押权变更登记的,由个人住房抵押权转让人和受让人共同申请。

  根据通知,申请批量办理个人住房抵押权变更登记的,应当提供以下资料:抵押权变更登记申请表;规定了个人

住房贷款抵押权转让事项的合同或相关协议;经批准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方案(复印件);拟转让的个人住房抵押权清单和相应的《房屋他项权证》;个人住房抵押权转让人和受让人的营业执照(复印件)。

  拟转让的个人住房抵押权清单应载明抵押房产坐落、抵押人、借款期限、房屋所有权证号、他项权证号等项目,并加盖抵押权转让双方当事人的印章。

  建设部要求,申请个人住房抵押权变更登记,资料齐全的,房地产管理部门应当在3日内决定受理,并出具受理通知书;资料不齐全的,房地产管理部门应当及时通知申请人补齐,以申请人补齐资料之日作为受理日。凡资料齐全、与权属登记信息一致、抵押物不存在权利限制或权利负担的,房地产管理部门应予以登记,即将个人住房抵押权变更的情况逐一记载在房屋权属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和纸介质的权属登记信息的相应记录中。抵押权以权属登记信息为准,原则上不再颁发新的《房屋他项权证》。

  抵押物存在权利限制或权利负担的,暂不登记,并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仍书面要求办理的,可以办理;申请人要求替换的,应当允许。

  个人住房抵押权清单中项目不齐或与权属登记信息不一致的,不予登记,并在规定时限内书面说明理由。

  作者:早报记者 梁文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