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可能重设婚检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0:08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邓琳)在全国各路专家、学者对婚检问题争论不休时,中国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近日在纪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十周年“北京+10”会议上透露,中国有可能重新设定婚检制度。这一说法,将引来新一轮对有关婚检问题的关注。

  2003年中国婚前健康检查由强制改为自愿以来,全国各地婚检率普遍下降,婚检率飞速直线下降。卫生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婚检率不到10%,个别地方已不足1%
。江苏省卫生厅的调查表明,江苏婚前医学检查率由强制时的87.21%减少到自愿后的3.78%,像广西自治区全区的婚检率更是逼近为零。从而引发了社会各界诸多争议。全国妇联副主席赵少华就曾经表示,婚检率迅速下降的情况如果长久持续下去,将对家庭、社会及母婴健康、出生人口素质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许多专家也表示,婚检应该强制实行,但这一制度应建立在免费的基础上。

  但在今年6月黑龙江恢复强制

婚检后,再一次引起社会的轩然大波。对此,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司司长于学军的说法是:从计划生育的角度,我们态度保持中立;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教授不赞成黑龙江省恢复强制婚检,他认为,可以采取经济措施来激励大家进行婚检,黑龙江省的做法是太相信权力;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胡星斗则支持黑龙江省恢复强制婚检制度。

  在有关婚检问题上,谁来付费也是焦点之一。就在昨天,上海已经在全市19个区县实施免费婚检,并经过强化训练产生了全市首批51位婚检医生。广州也在同一天在黄埔区实行免费婚检。江苏省卫生厅也准备“积极争取政府支持,针对实际情况,建立婚检专项资金,按照检查的人数对婚前保健服务机构进行部分补贴”。

  

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曾表示,婚检不单纯是个人消费,而是一项公共卫生工作,必须用解决公共卫生的方式来解决婚检问题,并且应该努力创造条件,将婚检纳入公共卫生服务。

  J049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