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巴格达踩踏事件使宗教矛盾升级(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0:08 北京现代商报
巴格达踩踏事件使宗教矛盾升级(图)
伊拉克为踩踏事件的遇难者举行葬礼。

  新华社发

  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内政部大臣9月1日宣布,巴格达踩踏事件已造成953人死亡,815人受伤。伊卫生部长要求内政与国防部长辞职

  据法新社报道,伊拉克卫生部长阿卜杜尔·阿里8月31日要求伊拉克内政部长与国防部长辞职,宣称两人应该对当天发生的巴格达踩踏惨剧负责。

  “我认为我在内政部与国防部的同事应该对今天发生的事情负责。”阿里8月31日对记者说。伊拉克逊尼派武装称对踩踏前的袭击负责

  据法新社报道,伊拉克一个与“基地”组织相关的逊尼
派武装组织8月31日在网上发表声明,宣称对巴格达31日踩踏惨剧发生前的迫击炮袭击事件负责。

  “‘胜利团体军’向异教徒与变节者聚集地区发射了迫击炮与‘喀秋莎’火箭炮,以此惩罚针对逊尼教派的种族屠杀。”这份网上声明说。目前该声明的真实性还未得到确认。

  8月31日巴格达踩踏惨剧发生前,百万名什叶派教徒朝圣的清真寺曾遭到迫击炮弹的袭击,当时7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踩踏惨剧增加两大教派冲突危险

  据法新社报道,此次踩踏惨剧可能会让伊拉克什叶教派与逊尼教派之间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

  负责组织与解决国际冲突的“国际危急组织”官员朱斯特·赫尔特曼说,“即使不是由逊尼派叛乱分子直接而为,什叶教派也将认为事实就是如此。”

  另据路透社报道,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领导人哈基姆9月1日说:“我们认为萨达姆的支持者和极端分子应对这起事件负责。”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的发言人达拉吉称,武装分子散布了人群中混入自杀式袭击者的谣言。

  商报记者 赵艳红 J050

  踩踏悲剧凸显战争心理创伤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8月31日发生严重踩踏事件,这是伊战爆发以来该国伤亡最惨重的治安事件。与伊拉克无数起其他惨剧不同的是,事件中自始至终没有人开枪,没有汽车炸弹的踪影,但给死难者最终一击的或许是他们对“人弹”的极度心理恐惧以及战争带来的难以愈合的心理创伤。

  用风声鹤唳来评价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并不为过,生活在爆炸、刺杀和绑架恐惧中的伊拉克人的神经是脆弱的。他们对自杀式炸弹的惧怕已经到了杯弓蛇影的地步。当有人在底格里斯河的桥上诈称有“人弹”时,一时无法分辨真假的人们纷纷夺路逃生,从而造成了悲剧。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悲剧是伊拉克战争后遗症的一部分。一名巴格达市民说,伊玛目卡齐姆清真寺在伊拉克战争前也有周年纪念活动,但没有人会在桥上设置路障,巴格达人也没有“人弹”的概念。而战后的伊拉克各类暴力事件频发,巴格达等地到处设置了路障和检查站,这些安全措施在有效防止恐怖袭击的同时,也使得在发生大的混乱时难以对人群进行及时疏散,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副作用。这次踩踏事件便是一例。

  痛定思痛。这一悲剧令人感到,长期生活在生死边缘的伊拉克人需要实际的安全设施,同时更需要治愈战争心理创伤的“特效药”。

  冉 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