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20年裁军200万(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0:08 北京现代商报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发表了《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军控领域的政策与主张,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参与国际军控所作的努力。

  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继续致力于推动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永远不称霸,永远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

  白皮书说,中华民族爱好和平,崇尚“以和为贵”、“协和万邦”。在近代史上,中国曾饱受外来侵略和压迫之苦,深知和平的珍贵。当前,中国人民正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聚精会神
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中国的发展需要一个持久稳定的和平国际环境,中国的发展必将促进世界的和平与进步。中国国防支出总体水平在世界上相对较低

  白皮书说,中国一贯注重控制国防费规模,按照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合理安排国防费。改革开放以来,为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中国政府严格控制国防支出。1979年至2004年,中国国防费占同期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总体呈下降趋势,1979年为17.37%,2004年为7.76%,2004年与1979年相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

  中国国防支出的低水平,不仅反映在国防费的绝对值上,也反映在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上。2004年,中国的国防费为2199.86亿元人民币,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分别为1.61%和7.76%。2004年中国的国防费仅相当于美国的5.77%、英国的41.03%、法国的75.65%、日本的63.97%。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不会改变

  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会改变。

  白皮书说,中国发展核武器从来就是为了防御目的。自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政府就郑重声明: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同时,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就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无论是在冷战时期面临核威胁和核讹诈的时候,还是在冷战后国际安全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中国始终恪守这一承诺。中国的这一政策今后也不会改变。

  中国积极推动核武器国家就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缔结多边条约,并呼吁其他核武器国家,无条件向所有无核武器国家提供消极和积极安全保证,并就此尽早谈判缔结国际法律文书。多边军控与裁军仍然任重道远

  白皮书指出,核裁军步履维艰,建立在首先使用核武器基础之上的核威慑战略尚未被摒弃,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研发新型核武器的动向堪忧。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的危险加大。国际军控条约的普遍性仍有不足,抛弃重要军控条约的消极事态时有发生。

  多边军控和裁军机制面临困难。作为全球唯一的多边裁军谈判机构,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多年未能开展实质性工作。国际防扩散进程面临挑战。地区核问题解决前景仍不明朗,恐怖组织和其他非国家实体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风险加大。

  但白皮书同时指出,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已成为时代潮流。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各国、各地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应通过对话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

  白皮书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防扩散手段应有利于维护和促进国际安全,应通过对话而不是对抗、合作而不是施压寻求问题的妥善解决。应努力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扩散问题。

  中国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

  白皮书说,应致力于建设一个合作、互信的全球安全环境,谋求国际关系的普遍改善,实现各国的普遍安全。这既是消除扩散威胁的根本途径,也是顺利推进防扩散进程的前提。同时,应充分发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核心作用,在各国平等、普遍参与、民主决策的基础上,在现行国际法框架内加强和完善现有防扩散机制。中国单方面裁军为国际军控史所少见

  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在确保国家安全利益的前提下,中国始终将军队的数量和规模控制在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最低限度内,多次主动采取单方面的裁军行动。

  白皮书指出,1985年中国决定裁减军队员额100万。到198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总员额由423.8万减到323.5万。至1990年,全军总员额减到319.9万,共裁减103.9万。1990年以后,中国军队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军队规模进一步缩小。1997年,中国决定在三年内再次裁减军队员额50万,使中国军队规模降至250万的水平。2003年,中国决定在两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20万,使军队总规模降至230万,与1985年相比减少193.8万。

  白皮书说:“在较短时间内,中国单方面裁军行动的范围之广、裁减幅度之大为国际军控与裁军史所少见,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军控与裁军事业的坚定信念和爱和平、求发展的真诚愿望。”

  商报记者 杨雪婷J108

  2003年、2004年部分国家国防费比较

中国20年裁军200万(组图)
中国20年裁军200万(组图)
金额单位:亿美元

  李烝/制图 J092

  中国就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发出倡议

  在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白皮书的发布会上,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张炎表示,为推进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事业的健康发展,中国主张国际社会应重点在以下方面做出努力:

  遵循《联合国宪法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安全环境。

  确保各国平等参与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事务的权利,坚持在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基础上推进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

  坚持在国际法框架内,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领域的分歧。

  在推进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努力的同时,应确保各国和平利用科学技术的正当权益。

  维护、加强和完善现有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法律体系,充分发挥联合国等多边机构的作用。张炎说,“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继续积极致力于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事业,为营造一个持久和平、繁荣和谐的世界而共同努力。”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