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小川为小企业振臂呐喊(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0:08 北京现代商报
周小川为小企业振臂呐喊(图)
  商报讯 (记者 和平)

  首都金融文化节暨北京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博览会(简称“金博会”)昨天开幕。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出席了开幕式。

  周小川在开幕式上指出,目前商业银行对小企业和新创企业的支持力度不够,银行的注意力大量集中于少数大型优质企业,也因此产生了“同质”现象和“羊群效应”,不利于银行业分散风险。因此,银行应通过组织结构变化和激励机制的变化来支持中小企业贷款。

  目前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就业和出口方面,小企业为国内大
企业的部件供应提供了重要支持。因此,周小川认为,资本市场在支持成长型企业发展方面应该有所突破,商业银行在给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方面也应该做得更好一些。他指出,目前中国大量新成长的企业凑不足初始资本金,且抵押担保能力偏弱。而央行去年10月底取消贷款利率上限以后,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银行自主定价权尚未充分运用好。

  因此,周小川指出,金融产品创新的重要内容是金融风险的买进和卖出,在信贷衍生品产生后,银行业也应根据小企业的风险情况制定对策。商业银行扩大对小企业的贷款,主要应该通过两个方面的改变来实现,其一是银行向小企业贷款的组织结构不同于其他贷款的组织结构。其二就是要形成小企业贷款体系特有的激励机制。

  J036

  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出席了首都金博会的开幕式。本次金博会将举办至9月4日。期间,组委会还将组织8场大型论坛和24场首都金博会理财产品讲坛,其中包括百姓金融知识讲座、金融理财产品讲坛、百姓家庭理财技巧及规划讲坛、基金经理讲坛、投资分析讲坛、产品介绍讲坛。

  商报记者 陈伟/摄 J102

  详细报道见商报记者带您逛金博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