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行率先获外汇掉期业务牌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0:05 东方早报

  在央行允许开办外币兑人民币的掉期业务之后不到一个月,中国银行昨日宣布,该行已获得国家外管局批复,成为首家开办外币兑人民币掉期交易业务(不涉及利率互换)的商业银行。即日起,中国银行将首先在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广东和深圳等六家分行进行试点,为机构客户开展外币兑人民币的掉期业务,并尽快在全行范围内推广。

  外币兑人民币的掉期业务,实质上是两笔交易的组合。客户按约定的即期汇率与商业
银行进行人民币和外汇的转换,并在约定的时间,按约定的远期汇率与商业银行进行反方向转换。

  

人民银行于8月9日宣布,允许指定银行开办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并扩大远期结售汇业务的范围,以作为
人民币汇率
改革的配套措施。根据规定,我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部队等均可以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办理外币兑人民币的掉期业务。

  中国银行表示,从1997年成为我国远期结售汇业务的独家试点行以来,该行已具有8年远期结售汇业务经验,保持着5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中国银行开办掉期交易业务,可以解决客户原有远期结售汇交易提前交割的需要。

  据悉,中国银行目前开办的外币兑人民币掉期业务最长期限为一年,不久将对客户开办一年以上的掉期业务。客户一年以内任意期限的掉期交易可以向中国银行询价。

  作者: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