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5大行业忧喜并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3:57 上海青年报

  尽管石油等产品价格仍在不断创出新高,但我们也注意到焦炭、煤炭、钢铁、部分有色金属等上游原材料产品价格见顶回落迹象,受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影响,一些中下游上市公司将有可能从中受益。

  汽车行业

  从上半年情况看,该行业总体情况并不是很好,不仅比去年同期要有所滑落,而且2季度业绩比1季度要差。

  湘财证券行业研究员李健表示,在成本因素并不构成主要影响之外,汽车行业下半年的业绩主要看销售量和价格因素。

  

房地产行业

  由于财务结算原因,该行业利润往往会出现“滞后”现象,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业绩总体较好,这主要反映了去年行业处于成长高峰期的情况。

  海通证券行业研究员贺菊颖认为,估计该行业全年的整体业绩应该不错,但明、后两年的情况,则要看今年下半年行业的销售状况和销售进度这两大因素。

  银行业

  上半年该行业总体保持稳健增长态势,但从下半年发展趋势看,港澳资讯分析师陈晓栋表示,行业成长性有放慢脚步之忧。对于该行业来说,真正面临的挑战将是在明年。

  石化行业

  据统计,近百家石油化工类公司2005年中期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4.23%,净利润同比增长42.17%,但二季度全行业净利润增速较一季度下降4.71%。从表面上看,石化行业有行业“见顶”之忧,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春表示,该行业的增长有逐步减缓的趋势。

  钢铁行业

  虽然上半年该行业仍然保持了一定的业绩水平,但从行业发展趋势看,随着宏观调控的持续,钢铁行业的景气度有下跌之虞。

  煤炭行业

  短期看,该行业仍然保持了一定的景气度,业绩也处于较好水平。但从中长期角度观察,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春表示,该行业的景气度处于高位,随时有下行的可能。

  电力行业

  从上半年情况看,该行业基本面处于“低谷”,但是火电的毛利率有走高态势。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春表示,下半年能够对行业构成影响的主要是产能扩张因素。

  酒类行业

  港澳资讯分析师陈晓栋认为,从半年报情况看,酒业板块中的葡萄酒公司正在处于高速成长期,后市值得关注。啤酒类上市公司继续保持平稳经营态势,行业变局将从大型公司重组中产生。

  乳业行业

  从上半年情况看,乳业类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增长态势,行业内整合态势极为明显。港澳资讯分析师陈晓栋认为,通过该行业之中的不断重组,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将脱颖而出。

  农牧渔业

  从上半年情况看,该行业并未产生明显的亮点,一些公司仍旧保持了“强者恒强”的特点,比如饲料类上市公司中的通威股份(600438)。海通证券行业研究员丁频表示,随着下半年有不少税收优惠政策的逐步到位,农业行业之中的个别公司将明显得到收益,比如好当家(600467)。

  水泥行业

  受到今天上半年宏观调控影响,水泥板块出现了公司全线亏损的“窘境”。东方证券分析师沈峥明认为,对于下半年水泥行业走势看,该行业主要看企业成本是否下降,市场价格是否回暖。

  商业行业

  随着商业地产的潜在价值不断被发掘,商业行业未来发展存在良好预期。东方证券分析师沈峥明表示,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顺利进行,商业行业将出现重大并购行,在此过程中,行业内的重量级龙头企业将充分体现其应有价值。

  通信行业

  统计数据表明,该行业完成主营收入220.17亿元,同比下降10.68,,加权平均主营收入完成17.07亿元,同比下降14.04%;全部净利润达到7.09亿元,同比下降8.01%,加权平均净利润完成8485.40万元,同比增长12.72%。从上半年情况看,该行业明显出现了企业利润先减速、后回升的迹象。兴业证券分析师王金沿认为,下半年通信行业将保持平稳态势。

  医药行业

  从业绩层面看,该行业上半年情况基本保持稳定,尤其是中医药行业的特殊优势得到了很大认可。湘财证券行业研究员华云俊表示,在股改顺利推进后,行业的整体估值水平将有所提升,而那些已经跌破每股净资产的大型医药公司,其潜力将有所发挥。

  航空制造业

  海通证券行业研究员黄义志认为,总体上看,由于得到国家的扶持政策,航空制造业板块仍旧处于中长线看好的阶段。不过,从业绩层面看,该行业业绩尚处于刚刚启动阶段,后市行业走向一看下半年的订单是否旺盛,二看国家的扶持政策是否一一到位,比如贴息贷款、行业补贴,等等,至于汇价波动,对行业变动的影响不大。

  (记者谢潞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