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个人征信系统开通,个人消费不良贷款将全国“通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1: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借钱不还再借没门

  本报讯记者伊晓霞通讯员艾丽群报道:王先生最近在两家银行申请信用卡都被拒绝。究其原因,原来是个人信用数据库“出卖”了他。他在其他银行已经申请了两张信用卡,而最近几个月又严重透支。只是他没想到,已经试运行的个人征信系统把这些情况都毫无遗漏地告诉了银行。

  第一批加入个人征信系统联网的广东发展银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是信用卡,包括住房贷款在内的个人情况,都可以在个人信用数据库上查到。

  

人民银行在前天正式公布,个人征信系统已实现127家商业银行全国联网。其中包括4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111家城市商业银行。现在,全国金融机构个人消费贷款90%的信用记录已经入库。

  据广发银行这位负责人介绍,在这套征信系统上,以名字和身份证做验证码,就可以查到这个人的“个人信用报告”。

  信用报告除了可以显示“身份、配偶、职业、担保情况”等以外还会披露

信用卡及个人消费贷款情况,如申请信用卡数、住房贷款数量、还款情况、欠款数量,甚至细致到添加特别说明,如逾期还款的原因。

  现在,很多商业银行已经开始将查询个人信用数据库作为发放个人消费贷款的固定审查程序。不仅如此,这个数据库也为银行审核企业贷款提供了部分依据。

  广东发展银行就是这样做的。在企业申请贷款的时候,银行就会在个人信用数据库中调出企业高层及相关重要人物的资料。如总经理、财务总监或会计。如果企业里的一个普通经理都可以贷款购买

豪宅,而且每个月都如期还款,记录非常良好,那么就可以判断这家企业效益很好。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